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粽子裹住邻里情 廊坊老太自包粽子送亲友四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曹明明 2015-06-18 10:0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6月18日电(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曹明明)6月16日上午,廊坊市区统建楼小区保险公司家属楼里飘出了粽子香。71岁的居民董秀梅端着刚出锅的粽子,送给街坊四邻,让大家在端午节前就吃上了美味的粽子。

  100多斤江米,一大袋子枣,一把又一把的苇叶,每年端午节前,老太董秀梅都要包上200多个粽子送亲友、邻居。说起包粽子、送粽子,还得从董秀梅老伴梁富国当年在大连当兵时说起。

  “我们随军去大连生活,两个孩子当时还小,我也不会包粽子,每年端午节,周围的邻居们都会给我们送粽子,慢慢的我也就学会了。”董秀梅说,回到廊坊生活后,她每年都会包粽子,送给大家都尝尝。

  “有的是家里没人会包,有的是都上班没时间,可端午节哪有不吃粽子的。正好我有时间,就多包几次,多包点。”每年要包多少次,包多少个,董秀梅根本记不清。她的粽子不仅送到了霸州、文安的亲戚、朋友家,在市区的老友们也会在端午节前接到她的电话:“过来拿粽子啦!”

  每年街面上一有卖苇叶的,董秀梅就开始准备包粽子了,订米,买枣,选粽子叶。记者看到董秀梅的粽子个儿大,里面不仅包着红枣,还有花生仁,她说,包粽子最关键的就在捆,捆紧了煮时候才能不露米。另外,火不要太急,不然容易煮坏粽子叶,会少了那股香味。

  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三次给大家伙儿送粽子了。“到端午节了,让大家都能吃上粽子。”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董秀梅坚持了10多年。

关键词:廊坊,端午节,粽子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