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守护亲情不离不弃 坚强军人演绎非凡人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俐验 2015-06-19 17: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19日讯(杜尚华 杨欢欢 记者 刘俐验)在漫长的生命岁月里,他,陪同妻子一起抗击病魔5年,照顾和陪伴癌症岳父8年,在长达21年的时间里坚持蹬车为重疾母亲求医问药。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他不误上课、不误科研、不误自己担负的相关任务。他就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副教授张继君。

张继君载着母亲。刘俐验 摄

  蹬车为母求医寻药

  1994年,张继君从部队调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他把母亲从山西接到身边生活。因其母亲配戴3000多度的眼镜,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又患有多种老年疾病,就找来一辆旧的三轮车收拾干净,作为母亲去看病的“专车”。

  夏天骑车出去,张继君会给母亲搭个凉棚;冬天会给母亲围上一床棉被,经常带着母亲骑行三十分钟到桥西区的家庭门诊,途中还不时地跟母亲聊天、给母亲讲故事、介绍石家庄的变化和沿途见闻来给母亲解闷。“一路上他都会告诉我这是到哪了,这原来是哪,他要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张继君的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思维和表达能力却极为清晰,一直说自己有个好儿子。每次治疗的路上都洒满了母子二人的欢声笑语。这三轮车一蹬就是21年,张继君也从黑发蹬到了白发。

  岳父患癌 全天陪护

  2008年,张继君的岳父被诊断淋巴癌,为照顾老人,他把岳父母也接到了家中一同赡养,其岳父先后经历6次大手术,每次他都是白天上讲台授课,晚上住院陪床。

  “他岳父一般人都伺候不了,饭稠了不行、稀了不行、凉了不行、太热了也不行,女婿没发过一句牢骚,比儿子都强,要不是这女婿,他爸早就走了。”提起女婿,张继君的岳母言语中透露着对他的肯定,“我父亲对他的评价很高,有一次我弟回来照顾父亲,别人对我父亲说‘你有一个好儿子’,父亲立即回应‘我女婿更好’,张继君妻子唐凤敏夸赞说。”

  榻前悉心照料病妻

  2011年,张继君的妻子唐凤敏被诊断出肺癌,这无疑是对这个家庭的雪上加霜。他一边瞒着老人陪着妻子在河北省四院进行手术和各种治疗,一边安慰鼓励爱人乐观面对。

  事后,妻子才知道,在自己做化疗期间,自己的母亲因心脏不好在以岭医院住院,而张继君为照顾岳母不得不在学院、省四院、以岭医院三边跑,“同时还要瞒着我妈和我。”这让妻子唐凤敏备受感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军人,孝义,癌症

责任编辑:段永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