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创新校园文化新模式 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成长感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晓桐 董传辉 2015-06-23 22:1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23日电(张晓桐 董传辉)在建兴小学,校长柳淑兰正为全校师生讲述龙虾蜕壳的故事,在场的孩子们听得认真、入神。最近一段时间,柳校长针对有的孩子过于依赖父母,就找到了这篇故事来启发大家要自立自强。这是今年沧州市新华区新开设的一门特别的课程——“国旗下课程”,利用周一一天的时间,通过校长讲、学生说、家庭互动的形式把思想道德建设根植于孩子心中,从学校辐射到每一个家庭。

  “‘国旗下课程’对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路华小学校长王丽红向记者说起最近一段时间校园里的变化。“学生的行为有了较大改观,说话做事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同学之间也变得更加友爱;教师们的职业道德水平也得到不断提高,他们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在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上都得到升华;家长们从以前只重视孩子的成绩,转变为关注孩子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各个方面为子女做出榜样,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积极营造和睦的家庭环境……”

  “孩子们的快乐是纯粹的,如何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感悟是我们最关心、关注的。”在谈到新华区各学校的教育方针时,新华区教文体局副局长刘世荣这样说道,“相较于生涩的道理、生硬的说教,精彩的故事和丰富的活动更容易和孩子们沟通。”

国旗下课程让孩子们自立自强。
“欢乐咏童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新华区的六月注定洋溢着孩子们的快乐,不仅因为假期的到来,还因新华区“欢乐咏童年,德美养心灵”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车站小学的首届“游戏节”为孩子们准备了趣味性十足的各类游戏项目,创新的老游戏也让一同参加的家长们找回到童年的感觉;中宇小学的“美食节”把孩子们亲手准备的饭菜端到家长的面前,“中宇味道”为校园增添了融融爱意;第二实验小学的“艺术节”以“传统提升素养,国学浸润心灵”为主题,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领悟国学传承的魅力……

  近年来,沧州市新华区在全区各中小学推行校园文化建设,并申报为国家级科研课题,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的良好态势。实验小学的“博雅文化”、车站小学的“快乐文化”、路华小学的“善美文化”、建兴小学的“美文化”、中宇小学的“和雅文化”等等,形成一种气场,产生一种磁性,对孩子们的影响如春雨般润物无声。

关键词:创新,校园文化,新模式,新华区,艺术节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