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互联网+”助力河北实现绿色崛起[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曹鹏飞 2015-06-24 11:1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以“创新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6月13日在石家庄开幕,会上85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互联网是将来的前景和方向,我们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互联网+”火了。

  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互联网+”的爆发将会改变经济的格局,影响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而河北环绕京津,作为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网民大省,有着其先天的发展优势。“互联网+”的出现为河北的绿色崛起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机遇。

  工业调结构促升级有了新路径

  河北是工业大省,拥有钢铁、玻璃等优势产业,但随着大力防治污染的持续推进,传统工业调结构促升级的压力巨大。而“互联网+”的出现为工业调结构促升级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工业是河北的优势,所以“互联网+工业”在河北大有可为。通过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相融合,如互联网和原材料互联,互联网和生产设备互联,互联网和劳动力互联,互联网和市场互联……以期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在降低原材料的损耗和成本投入的情况下,高端、附加值高的产品的生产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通过构建以市场为中心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吸引客户投资、订单,开拓市场,开启传统产业新时代。

  另外专家指出河北携手“互联网+”崛起,需要重视科学成果转化、市场准入环境与条件、人才流向等问题,从产业政策上形成“政产学研用服”六位一体协同发展,为企业、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创新创业不能落后

  此次会议,“互联网+”带来的创新创业的热潮成为了热门话题,在“互联网+”的机遇面前,中国将迎来新一次创新创业的热潮。而创新创业也是河北想要快速发展崛起所不容错过的机遇。

  近一段时期,河北发布多项规定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改造、引进和支持创建一批众创空间,鼓励大学生、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在融资、财税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通过鼓励人员创新带动产业结构创新,实现传统企业创新发展,新型创业企业稳步发展,来达到河北整体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增长点的提高,由大省到强省的绿色崛起。

  对于创新创业,政府除了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外,还应把一些不适合当下发展的制度进行改革,提供更好的工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让创新创业成为带动河北经济发展崛起的“年轻的心脏”。(曹鹏飞)

关键词:互联网+,绿色崛起,峰会

责任编辑:王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