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30名铁道老兵参观冉庄地道战遗址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建新 罗文富 张铮 2015-06-27 20:2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6日讯(张建新 罗文富 记者 张铮)6月25日,石家庄铁道大学3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到冉庄地道战遗址钻地道、看展览、忆传统、缅怀英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已过古稀之年的退休老教授章泽民,今天真正置身于当年打鬼子的地道战现场,心情格外激动,他在地道战遗址现场动情地啍唱,并激动告诉记者,在一些集体活动中,离退休老同志们经常演唱《地道战》这首经典歌曲。“在现场重温这些地道战电影的经典台词、经典歌曲,浑身充满力量,仿佛将自己带入了那段激情燃烧、洫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红色岁月。”

离退休老同志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观。 张建新 摄

  学校离退处处长韩东海介绍,本次赴冉庄参加纪念活动3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全部是老铁道兵,最大年龄已达85岁,其中不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还有很多人多次参与鹰厦铁路、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国家急难险重任务。“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志在四方、不辱使命、永不言败……这些的铁道兵精神与冉庄地道战精神一脉相承,饱含着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操。”在参观现场,退休老领导肖怀安、姜稚清动情地向记者表示。"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们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更具有特殊意义"。学校离退处党委书记张晓炜介绍。

  离退休老同志一下车,不顾劳累与酷暑,就直奔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在由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馆名的纪念馆前凝神肃穆,追思历史。“聂荣臻、杨成武、吕正操、张爱萍、魏巍等老一辈革命家、著名作家等为纪念馆题字留念,见到题字,如同回到战火纷飞、刺刀见红的年代,仿佛听到冲锋的号角……”年过8旬的离休老同志杨晋生声音有些颤抖,“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老铁道兵高唱“地道战”,钻地道,体验“打鬼子”。  张建新 摄

  冉庄地道战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离退休老同志们冒着烈日认真参观着冉庄村落。村里仍保持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环境风貌,完整保留着高房工事、牲口槽、地平面、锅台、石头堡、面柜等各种作战工事,并对冉庄抗日村公所、抗日武装委员会等进行了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战争岁月。离退休老同志还互相鼓励、提醒、搀扶着,钻入地道,体验当年民兵钻地道、打鬼子时的情形。遗址地下完整保留着当年作战用的地道3000米,以及卡口、翻眼、囚笼、陷阱、地下兵工厂等地下作战设施。

  “莫道夕阳晚,育人尚当时。”退休老干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庚全表示,我们会以铁道兵精神、冉庄地道战精神等红色宝贵精神资源,教育引导大学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地道战,铁道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冉庄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