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发现“满铁”调查报告及手绘地图 成侵华一铁证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2015-06-30 16:5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藏爱好者姚卫国向记者展示手绘地形图。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是日本帝国主义设在中国的巨型殖民侵略机构和庞大的经济垄断组织,满铁调查机构经过多年的调查活动,形成了数量惊人的各种调查资料。其中满铁调查报告是满铁情报调查部门直接派人深入中国各地城乡进行情报搜集而形成的文字材料。

  “该报告可能就是日本人进入中国后,对其中一个地区的调查资料汇总。”姚卫国说,在书的内页右侧,还有‘满铁新京图书馆藏书’和‘新京图书馆’两枚印章。“我注意到,内页的左侧还有一枚细朱文方章,字体为小篆,因时间太久,我只能依稀分辨出‘东北…之印’几个字。在该书的最后,还署下‘M.C’的字母缩写,猜测是这本调查报告的记录者。”姚卫国说。

  该调查报告全文为日文,记者请教邢台学院日语系教师郝玉良对其进行了简要翻译。

  翻出调查报告的第一页,上面写着:“第一日(三月五日)洮南县城出发30里,到达六家子,往西北行驶60里,到达瓦房……六家子一带,农户沿街道分布开来,有马车,住户80户,500余人……”其中,记录者对瓦房地点的记载十分详细。

  “瓦房仅次于洮南县城,人口2000余,洮南县公安局及第六分局以及税捐局驻扎于此,这里有高等小学1所,杂货店10家,木匠铺4家,饭店10家,旅店10家,还包括澡堂、妓院、皮铺以及其他小店等45家……”除商业经济之外,还记录了瓦房的耕地、农作物收成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每到一个地方,该记录者都会对当地的情况进行详细地调查和记载,除一些政治、经济、交通等方面的考察,细到教育、农耕数量种类、矿产分布及产量等方面也进行了记载。

  “这是一本详细描述并总结关于中国洮索铁路沿线地域的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矿产等方面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中,日本人称中国人为‘支那’,在最后几页中,还运用表格对之前走访调查的地点进行总结。”郝玉良说,从一些地名的名称命名和调查范围看,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中国东北很多地区都在日本的“规划”范围内,由此可推断日本对中国实施侵略战争之前,就已经开始对其文化、经济、资源等情报进行窃取,充分说明其侵华野心蓄谋已久,是侵华的重要证据。

关键词:调查报告,原始,资料,侵华“铁证”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