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发现“满铁”调查报告及手绘地图 成侵华一铁证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2015-06-30 16:5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这本“洮索铁路沿线调查报告”中,还夹有一张具有考究价值的手绘地图。图上标有铁路、公路、山川、河流,村落……详细地描绘了该区域的交通分布和地理概况。

  该地图的范围东至洮索线及洮昂线交汇处,西到那金河,西南到图什业图王府,南至东太季站,东南洮南县,北与内蒙接壤王爷庙处。沿着交通路线,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近十几个小城的名称,包括杨家窝棚、小茂好、大茂好、红窑、黑顶子、葛根庙等详细地名。此外,记录者还用红色的字迹在地图上画出了三条道路,并在旁边标记为“圣过路”。

  “从这张手绘地图来看,这本调查报告主要记录了十几名日本人从洮南县(现吉林白城)出发,经过6天的时间,到达达索伦,然后又向南行驶到图什业图王府,再返回洮南县城的这么一行程。”郝玉良说,从调查报告里提及的文字来推测,红线标出的路线及区域也许是为了将来日本侵占东北后,提供重要的“军事物资基地”而做准备。“不过确切的说法,还需专业的历史学家对其进行研究和考查。”郝玉良说。

  “这份‘洮索铁路沿线调查报告’有很大价值,充分暴露了日本侵华的野心。”姚卫国称,会将这本“调查报告”在合适的机会,捐给国家的相关机构或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晓这段历史,看到日本侵华的铁证。“同时,我也希望历史研究学者,能够挖掘其中更多的历史背景,找到更有价值的历史线索,实现它本身的价值。”姚卫国说。

关键词:调查报告,原始,资料,侵华“铁证”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