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磁县农民创作45万字纪实文学 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2015-07-07 10:3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沈宗伏出席《滏漳烽火》出版发行仪式。
抗战文学《滏漳烽火》。

  长城网邯郸7月7日讯(记者 阿振中)乡村农民,癌症患者,竭尽思虑,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走访调查,历经八个月的伏案疾书,洋洋洒洒写下四十万字的章回体小说《滏漳烽火》,他就是今年58岁,只有高中学历的磁县农民作家沈宗伏。7月6日,记者驱车到磁县见到了这位勇敢的老人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

  沈宗伏是磁县磁州镇大营村人,1973年高中毕业后,虽爱好文学,但迫于生计,只能怀着文学的梦想为生活奔波。2007年不幸患上癌症,手术后,他失去了劳动能力,但他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以司马迁、保尔、张海迪为榜样,激励自己,朝夕与清灯笔纸为伴,走上了文学创作的梦想。

  《滏漳烽火》一书用章回体小说的形式,真实再现了滏漳两岸英雄儿女,为保卫家乡,为赶走侵略者所做的不屈抗争,以及八年抗战中滏漳两岸的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大战役和敌后工作,同时,它填补了该县磁州抗日战争文学的一项空白。也表达了人们对烽火岁月中无数英雄先烈的缅怀与敬仰之情,对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说起写作的缘由,沈宗伏说,数年前,在家乡,平汉线的西侧,他指着抗日战争时期挖的交通沟遗址,对儿子、女儿说起那个年代破铁路、割电线的情景,这些年轻人很惊讶,他们说:“呦,你说的这么逼真,难道电影电视中那些与日本人战斗的场面都是真的不成?”沈宗伏惊愕了,原来他们这一代人的心里,认为那些情节都是编剧笔下虚构的情节而已,他们不知道真实的战争是多么激烈、残酷、悲壮,而且就发生在他们的脚下,有必要告诉他们这一代已至下一代的下一代人……

  沈宗伏说,作品中曾出现的人物,庄顺清、郝长有1945年分别是12岁和15岁,都曾参与过送情报、侦查敌情、护送抗战人员、破铁路、割电线等任务。写作前曾多次对他们进行采问、调查和现场模拟,可是他们分别于2017年7月26日和8月3日突然逝世,这些活证人、活档案、活资料今后会越来越少。于是,沈宗伏像一个涉猎者一样,沿着他们曾经踏过的足迹,寻觅那些年的激烈情景,曾无数次的翻阅档案、资料和回忆录,曾一遍遍地走访当事人和他们的亲属,试图将发生在太行山下,滏、漳两岸的抗日情景再现。最终,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走访调查,历经八个月的伏案疾书,《滏漳烽火》终于面世。书中的重大事件都是真人、真事、真时间、真地点、真数字,书中也对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在这一代的战斗经历和滏漳两岸的风土人情、习俗、方言、景胜进行了记录和描写。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一级作家袁学骏在为书做序中说:一位农民,一位业余作家能有这样的心声和心志,其爱国情、正义感难能可贵;这部书塑造了冀南抗日英烈的群像,有很大的史料意义和收藏价值,不愧是一部新挖掘的冀南抗战逸史。

关键词:抗战,文学,农民

责任编辑:阿振中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