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新貌]张北的“风光”:可观光 能发电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郭洪杰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姜博瀚 2015-07-16 00: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二十九

 

 张家口市张北县风电、光伏年发电量可达50亿度。

张家口市张北县风电、光伏年发电量可达50亿度。李艳 摄
 
在草原天路上,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散布在路旁

 在草原天路上,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散布在路旁。李艳 摄

  长城网7月15日讯(记者 张世豪 郭洪杰)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穿过几十米宽的树林,记者看到阿里巴巴集团的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介绍,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北方区域将逐步向张北汇聚,预计达到区域业务量的80%以上,张北作为北方区域结算中心,将产生不低于300亿元的直接营业收入。

  而阿里巴巴集团选中张北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张北县风电、光伏年发电量可达50亿度,而全县年消费电量不足4亿度,可为云计算提供充足电力供应。

  在草原天路上,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散布在路旁和远处的山上,为绿色的大地增添了别样的景致,不少游客纷纷驻足以风车为背景拍照留念。

  据介绍,张北县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利用小时数2400小时以上,全县风能资源可开发规模达800万千瓦以上,优质风能资源达500万千瓦,属于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截至目前,张北全县吸引进风电开发企业22家,签约总规模556万千瓦,已完成风电装机228万千瓦,并网规模213万千瓦,两项指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风电张北有限公司2007年12月18日在张北县注册成立,主要负责张北坝头风电场一期工程和张北油篓沟元山子风电场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2010年4月30日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现在我们公司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为199.5MW,安装单机容量为1.5MW的风力发电机组133台,截至2015年6月底,风电场累计已完成上网电量逾13亿千瓦时。”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风电张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霸军说。

  此外,张北县年均日照时数2898小时,太阳能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1550小时以上,是河北省太阳总辐射量最高值区域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光伏开发企业33家,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达883万千瓦,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12万千瓦。2014年取得备案手续在建的光伏企业2家,总规模8万千瓦。2015年取得备案指标项目7个,总规模37万千瓦。

  为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张北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成为首都地区安全、可靠、环保的新能源基地,张北县在风电、光伏以及光热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风电方面加快优质风能资源有序快速开发;光伏方面以集中区域形成集聚效应,构建光伏规划化应用于光伏扶贫示范区;光热方面以中信、华强光热电站为龙头,逐步建设光热产业示范园。

  目前,张北县已经形成了“风光热同步发展”的新能源格局,构建了县域东南西三面坝头500万千瓦风电、中部平原8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万千瓦光热发电的能源构架,初步形成了“立足长远、统筹规划”的产业布局。

关键词:张北,风电,新能源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