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大厂“魔症提琴坊”精美小提琴传递好声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孙泽恒 2015-07-15 18:4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黎明制作的小提琴。大厂县供图
孙黎明制作的小提琴。大厂县供图

  寻访制琴名家形成独特风格

  要做出一把好琴,重在自身努力,贵在名师指点。孙黎明刚开始做琴的时候,完全是自己通过看书和网上找资料慢慢做的,经过了不少挫折,最终做好第一把琴后,他拿着琴几经周折才拜访到北京平谷区的常忠秋,并拜其为师开始系统的潜心学习。常忠秋是我国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大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制作系,作品曾多次在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美国VSA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意大利第四届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和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等赛事中获奖,蜚声海内外。“能拜在常大师门下并得到他的真传,是我今生的一大幸事。”孙黎明感慨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博采众家之长是孙黎明的一贯作风。利用展会大师云集的机会,他主动向著名大师们学习。在今年北京展会上,他还以一个学生的姿态向意大利提琴制作大师马克·伊梅尔·比奇诺迪先生请教制作方面的知识。正是源于他广泛吸收众家之长,并不断结合自己的深刻感悟,使得魔症提琴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我自己绝非玩票,心态和工艺都将经得起检验。”孙黎明拿着正在制作的小提琴说:“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也能让人感悟到很多人生的哲理。我制作的小提琴品牌叫‘三籁’,是取自‘天籁、地籁、人籁’之意,我要用我的小提琴演奏出大自然的万物之声。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对小提琴的热爱,能够制作出属于我们大厂县自己的品牌,让全国乃至世界都能听到我们大厂的‘三籁’之音。”

关键词:大厂,小提琴,魔症提琴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