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寻访]96岁“老司令”杨敏学忆烽火岁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姜博瀚 2015-07-17 01:0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敏学老先生珍藏的战斗勋章。

杨敏学老先生珍藏的战斗勋章。长城网 贺宏伟 摄 

  智取双石洞——一颗子弹换大炮

  1943年春,日本鬼子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经常进行扫荡,为了扩大统治区,他们到处安据点、筑碉堡、设障碍、挖封锁沟、修封锁墙,梦想把解放区与敌占区分割开来,制造八路军深入敌占区打击敌人的种种困难。在石家庄以西四十公里张常峪村西北高地的双石洞,敌军修了一个钢筋水泥的碉堡,就是有名的双石洞堡垒。

  这个堡垒共占地二十多亩,堡垒周围设置了三道护垒障碍。第一道是十米多深、宽五米多的大沟;第二道设有高低不平的木桩子;第三道,也就是离碉堡最近的一道,设置了三米多高的钢丝网,并挂有带响声的铁盒子。堡垒的南侧设了一个吊桥,这是供出入堡垒大院唯一的一条通道。这个吊桥平时吊在三四米高的空中。自1941年建立这个堡垒以来,堡垒内经常驻有日军的一个小队。小队长叫做冈村一郎,共有敌兵二十多人,伪警备队一个。伪警备队中队共有四十多人,中队长叫李二狗。堡垒内有日式大炮一门,轻、重机关枪各一挺。这个碉堡距离八路军深入敌占区交通绕口约四五百米。敌人不论白天还是晚上,经常往绕道口上打枪助威。那门大炮阵地就设在院内,经常往封锁沟外的解放区附近村庄打炮,一年多来,打死解放区无辜村民二十多人,毁坏了很多房屋,使附近村庄的人们晚上无法入睡,白天劳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就连小孩子上学念书也受到影响。日军统治区内的村庄老百姓更是深受其害,日军和伪军在夜间三三两两地闯入民房奸淫、掠夺,广大人民群众对敌军恨之入骨,附近的广大群众多次要求八路军拿下这座堡垒。1942年,八路军曾几次强攻过这个堡垒,付出了一定的伤亡但均未成功。因此,团首长决定用智取的办法,把这个堡垒拿下来,既为民除害,也为八路军深入敌占区开展工作扫除障碍。

  接受任务的八路军遵照“知己知彼”的原则先是对敌人内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侦查了解。经过几个月的侦查了解到,堡垒内八十人吃水的情况是可以利用起来的,张常峪村民轮流挑水送上去,每天都有固定的送水时间,人数为十三四人。

  驻扎在这个堡垒的日本小队归石家庄市鬼子连队指挥,每个月他们都要去石家庄开会,而堡垒内部只留两至三名鬼子兵。伪警备中队长李二狗是石家庄人,在张常峪村娶了一位非常漂亮的老婆,但被鬼子兵侮辱过,李二狗也经常被日军打骂,内部矛盾很大。

  搞清了这些情况后,便召开了分析会议,最后,决定由团长韩大伍同志带领十三名战士,化妆成农民送水上堡垒,并有特务连作掩护分队,还有一个连攻打敌人的增援部队。

  战略决定以后,八路军开始积极地做李二狗的工作。次年2月14日,日军侮辱李二狗老婆的时候被李二狗发现,他一怒之下将鬼子一枪打死。这时,韩连长带着几名侦察兵呼啦一下进了他的家,李二狗杀鬼子后已是无路可逃,最终决定和八路军里应外合端了鬼子的堡垒。

  第二天,鬼子们去石家庄开会,堡垒内除了留下执勤的两个日本兵外空无一人。特务连的战士们隐蔽在封锁沟外的村子里,还有一个连埋伏在村两侧。上午九点多,韩连长挑着水当排头兵,十三名农民模样的战士挑着水跟随着。在十三名战士的机智下缴获了轻重机关枪、步枪和众多其它战利品,押着俘虏兵向着解放区飞奔。当战士们过了封锁沟后,双石洞堡垒已经燃起了熊熊烈火。从那以后,八路军用一颗子弹智取堡垒的战斗故事就成了群众口中广传的佳话。

关键词:血印,寻访,杨敏学,抗战故事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