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新貌]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石柳月 张明皓 2015-07-19 21: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三十六

 

 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地如火如荼。长城网 张明皓 摄

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地如火如荼。张明皓 摄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见习记者 石柳月 张明皓)著名作家孙犁笔下的白洋淀既神秘又让人向往。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了保定市安新县寨南村,一排排秀美的徽派建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经济建设,使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接踵而至的生态问题也成为向前发展的“拦路虎”。安新县寨南村村支书向记者介绍,以前村子里大都是渔民,网箱养鱼虽然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错收益,但是对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破坏。“淀里除了堆积的鱼饲料,就是鱼粪,攒下来厚厚的一层,没人清理,每到夏天臭味难闻得不行。”

  随着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以及去年河北省委出台的“将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九大片区之一”的指示精神,白洋淀的生态坏境得到了很大改观。

鱼鹰满仓,渔民收获忙。长城网 张明皓 摄

鱼鹰满仓,渔民收获忙。张明皓 摄

  从去年开始,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在安新县6个乡45个村的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计划总投资4.5亿元,对45个重点水区村安装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拟建132个污水处理站、7个垃圾处理站,新建即时水冲厕所190座,铺设37.1万米主管网,购置45条垃圾清捞船、287辆三轮保洁车、50辆垃圾自卸车、287个垃圾清运箱、6.5万个垃圾桶。预计日处理污水和生活垃圾分别达到5600吨和80吨,彻底改变淀区污染问题,从根本上修复淀区的生态环境。

  经过一年的治理,该县45个水村面貌明显转变,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动用5.3万人次,1.8万条船次,3.6万台车次,清理淀区垃圾31.6万方,拆除违建和残垣断壁1.5万处,清理柴草垛5600余处,新增垃圾池(箱)694个,完成清淤11.7公里,清除淤泥18.2万立方米,粉刷墙面12万平方米,新建围墙6000延米,铺设污水管网1.1万余米,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0台(套)、垃圾处理站2个。同时,安新县委、县政府分三个阶段对相关水域实施了清网,共清理网箱网栏266.7万平方米,出鱼1400多万斤。

十里荷香美丽动人。长城网 张明皓 摄

十里荷香美丽动人。张明皓 摄

  到今年9月,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基本完成,45个重点水区村的居住环境将更加舒适、优美,出行将更加便捷,建筑特色将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将进一步弘扬,真正形成白洋淀“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的北国水乡风韵,使“华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使来白洋淀的游客深刻体验到国家5A级景区良好的形象、高端的品质、幸福的生活、快乐的回忆。

关键词:血印,新貌,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王培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