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重走抗战路”采访团走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宾伟 霍文龙 2015-07-23 08:3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二九师抗战旧址,“重走抗战路”采访团 一行聆听讲解

在一二九师抗战旧址,“重走抗战路”采访团 一行聆听讲解。长城网 孙宾伟 摄

  长城网7月22日邯郸电(记者 孙宾伟 霍文龙)7月22日,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指导,人民网和河北、内蒙古等8省委网信办和党史研究室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缅怀抗战英烈”系列活动在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启动。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涉县神头乡响堂铺伏击战遗址、左权将军墓、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等地采访,实地走访革命先烈抗战遗址,共同缅怀革命前辈的抗战功绩,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邯郸涉县,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三百亩。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涉县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和解放战争中上党、平汉等著名战斗、战役,曾有一百一十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在涉县驻扎长达五年之久,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如今,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已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1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参观129师司令部旧址时,采访团与一位92岁高龄的老红军张水来邂逅,据张水来介绍,抗战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曾驻扎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直到1945年12月离开,粉碎日军对根据地残酷扫荡、指挥上党战役等大小战斗3100多场,在抗战中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9100人,发展为具有30万正规军和40万民兵的部队,造就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采访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司令部旧址、刘邓故居、将军岭等,深切感受到了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这里“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涉县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谱写了一幕幕的波澜壮阔的革命篇章。

  听完张水来老人的介绍,采访团一位成员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这次走访让他真切感觉到抗战胜利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通过艰苦卓绝的拼搏、不屈不挠的抗争赢取的,胜利真的来之不易,后代人一定要珍惜现在和平时代的生活,奋发图强,为祖国强大富强努力拼搏。

  据讲解员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率领下,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先后有中央及地方的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重要机关单位在涉县长期驻扎达10年之久。建国后,从涉县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位上将、48位中将、295位少将,先后有近百位一二九师老首长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发祥地”。

  据介绍,邓小平同志在涉县生活战斗近六年,先后出任一二九师政委、太行党政军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等职务,这一时期,是小平同志坚持敌后抗日,在边区党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群众等工作中做出巨大贡献,创造诸多辉煌业绩的重要时期,对边区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诸多指导性方针,这一时期也是小平同志政治思想和领导艺术走向成熟的主要阶段,对建国后他在中国推行的改革开放思路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这里也被誉为“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

关键词:抗日战争,邯郸,涉县,一二九师旧址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