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酒驾致人死亡讲“义气”替人顶包 诡计败露双获罪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汪燕青 汪伟宾 2015-08-04 16:0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汪燕青 汪伟宾)酒驾致人死亡,讲义气替朋友顶包,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面对公诉检察官,诡计很快败露,一对酒友分别被霸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包庇罪和交通肇事罪批准逮捕。

  2015年2月12日,在霸州市霸杨路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犯罪嫌疑人顾某以肇事司机身份报案,霸州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对该案立案后,通过调查取证和经多方查证,未能确定被害人身份。5月13日,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侦查终结,以顾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霸州市检察院公诉检察官受理此案后,发现该案案情虽不复杂,但存在诸多疑点,于是制定了一套严密的讯问方案,决定传唤犯罪嫌疑人顾某。在传唤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顾某对提出的问题,不能自圆其说,还发现陪同顾某前来的一名男子多次到办案工作区旁探听消息,且神情紧张,于是加大了对顾某的讯问力度。最终顾某如实交待了事发过程。事发当天,顾、丁二人开着顾某的车一同去喝酒,酒后由丁某驾车送其回家,途中发生事故。顾某出于哥门义气,汽车又有保险,认为交通事故一般都是赔钱了事,于是报警后向交警谎称自己驾驶,并被取保候审。

  检察机关传唤顾某时,担心罪行败露的丁某陪同顾某前来,在顾某被讯问过程中丁某神情紧张、不断在旁探听消息。检察官随即对丁某进行了询问,迫于压力和事实,丁某只好如实交代了自己酒驾撞人后与顾某达成的由顾某替其顶包的事实。于是检察机关将二人移送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提请对二人批准逮捕,检察院遂做出了对二人逮捕的决定,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检察官提醒:当朋友因犯罪触犯法律时出于兄弟道义为其隐瞒、包庇,甚至亲自为其顶罪,不仅不是朋友义气,而是知法犯法,最终不仅帮不了别人,更是坑了自己。

关键词:酒驾,顶包,犯罪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