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张家口:在承办冬奥会中探索发展转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08-13 14: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7月31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率北京2022申办冬奥会代表团于8月2日下午回到北京,受到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的热烈欢迎。

  2015年7月31日,成为张家口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为张家口戴上殊荣。具有地理优越性和资源优越性的张家口,汇聚天时地利人和,与北京携手成功申冬奥会,为张家口提供了继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此次冬奥会的申办,将推动北京乃至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带动多项产业协同发展,带动体育业、旅游业的发展;将有利于推动北京非核心功能的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将促进环境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北京市民带来最实惠的好处。张家口无疑也会实现诸多发展,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但能否借此顺利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型,要看为之付出的努力和实践。毕竟承办冬奥会是机遇,能否把握、怎样把握,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世界瞩目,为北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带动了消费服务、旅游行业、电子科技等行业的巨大发展,从近几年的GDP可见一斑,承办地的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的观念更是为全民带来福祉。申办冬奥会成功,激动人心的时刻让我们感叹必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张家口,巨大将会是多大?

  近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石家庄会见了从吉隆坡载誉归来的河北省申冬奥代表团。他指出,冬奥会申办成功,为河北省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极大地增强了全省人民发展、团结、奋斗的信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赛事场馆、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规划建设。省长张庆伟指出,获得举办权只是一个开端,筹办好冬奥会任重道远。

  2013年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时,股市中河北宣工一字涨停,足以见得冬奥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性。但是能否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在奥运会的带动下实现互联网、体育等项目建设的长足发展,逐渐地实现经济转型是要在实践不断探索和前进。并不是因承办冬奥会就转变为体育事业支撑经济的城市,而是要选择最适合的转变,正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历史上并不是所有承办奥运会的国家都借机实现了快速发展,甚至有的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把握好自身,利用好资源是实现最终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全面展开,张家口将面临繁重的工作和艰巨的任务。投身其中,发扬艰苦奋斗和敬业奉献的作风,才能将任务和工作筹备好;冷静头脑、把握大局才能把握住机遇,借此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承德,冬奥会

责任编辑:付伊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