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涿州办抗日战争史料专题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丽 李艮春 2015-08-25 22:0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25日电(通讯员陈丽 记者李艮春)8月25日,“让历史说话用文献作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史料展览在涿州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为期10天,将于9月5日结束。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十二部分,依时代先后为序,展示自1879年至1945年间日本侵华系列影像和文献资料。展品主体为3000余幅图片,还包括数百件录像、录音、日记、军事邮便、家书、信札、报刊、画册、证券、文书、书画、教科书、书稿等。

  该次展览资料绝大多数形成于日本明治、大正时期、至昭和时代早中期。除一部分原始照片及录像带、录音磁带外,均为纸质的文献资料;主要分为明治到大正时期民间信札、二战时期日本军事邮件、战时普通邮件、文书契约、证券类、江田岛海军学校《学员日记》、侵华日军军官《阵地日记》,以及日本昭和时期印行的书刊如:《军魂》、《军史》、《支那事变画报》、《大东亚战争画报》、《日本战历写真——太平洋战争》、《一亿人的昭和史》、《满洲慕情》等日本出版的反映侵华史实内容的书籍。据初步统计,这些纸质的文献资料,载有与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相关图片约3万幅,相关的文字近千万字。其中,当时作为“军事邮件”处理的二战时期日本军人的“家书”,共计有128件,是记述当时战争背景、了解战争细节的宝贵的文字资料。这些“家书”的发信地址,或在中国,或在缅甸,或在朝鲜。而前者均为侵华日军侵略中国领土的明证。另外,日本军人的“家书”中,有的是日俄战争时期(1903——1905年)发自我国旅顺的,还有发信地址为缅甸或朝鲜的,如“日本朝鲜派遣军八二二四部队”、“日本朝鲜派遣军雄基710部队”、“日本缅甸派遣军8224部队”等,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对这些国家领土的侵略与践踏。

  主办方透露,这些展品大部分出自日本官方、军方、研究机构、学者、探险家、新闻媒体和侵华士兵的私人收藏。其中有许多为首次面世,属第一手资料,真实的记叙、反映了日本明治、昭和时期侵华的史实。

关键词:抗战史料,展览,保定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