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从“累觉不爱”到“不明觉厉”群众为沧州边派点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斌 张海阔 刘栋阔 张冲 2015-08-26 11:0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26日讯(郭斌 张海阔 刘栋阔 张冲)“在以往办理户籍业务时,村民常常因程序不清、材料不齐导致的往返奔波,既感觉身心都很累,又感觉民警故意刁难自己,用网上的话说就是‘累觉不爱’。现在有了二维码,情况好多了。”张巨河村村委会秘书蔡彬说的二维码,正是歧口边防派出所在年初创新印制“二维码户籍业务办理宣传单”,群众只需“扫一扫”,就能轻松知道业务办理程序。

歧口边防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宣传发放“二维码户籍业务办理宣传单”。郭斌 张海阔 刘栋阔 摄

  沧州边防支队歧口边防派出所在长期统计中发现,80%以上的户籍业务都是80后、90后人群在办理,且主要集中在婚迁、分户、出生入户、二代证办理、姓名变更等5项业务。5项业务中,除办理二代证外,办理其它业务均需提供多种申报材料,群众往往因为对办理流程不清楚,申报材料不齐全,导致来回奔波,造成时间、精力和物力的浪费。歧口所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准确把握80后、90后人群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较高的这一特点,先后把多种户籍业务的办理流程印制成宣传单,并利用相关软件将文字材料转化成二维码,同步印制到宣传单上,形成了“二维码户籍业务办理宣传单”,这一举措将传统的使传统的纸质宣传单具备了纸质和电子2种属性,增强了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今年上半年,歧口所民警深入辖区广泛宣传发放“二维码户籍业务办理宣传单”,并在村委会和主要街道进行张贴,极大扩宽了信息传播的范围,提高了群众对户籍业务办理程序的知晓率。最近5个月,来所咨询的群众人数持续下降,既减少了群众路途上的奔波,又减少了民警解释说明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月平均发放纸质传单数量由原来的150余份降低到40余份,大大减少了纸、墨等办公用品的消耗,节约了办公经费。这项略带科技感的小举措获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关键词:群众,点赞,边防派出所,二维码,户籍业务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