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享青山绿水 建美丽家园 迁安红峪口村提升农村面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建军 郭云英 金宗明 2015-09-09 14:5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9日讯(李建军 郭云英 记者 金宗明)走进河北省迁安市红峪口村,一个现代田园式村落让每一个游人眼前一亮:水泥街道干净整洁,连接长城山野绿道的入口,延伸到红峪山庄;沿街的墙面,粉刷一新,没有一点污渍;村民活动中心,各种休闲活动器材应有尽有;每家每户的厕所都已改成水冲式,干净无异味,村里的每处散发着现代文明的气息……

  “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让我们村焕然一新,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乡亲们的生活更加舒心了。”这是该村的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几年,红峪口村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与本村的旅游资源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立足“青山绿水”科学规划,营造浓厚改造氛围

  红峪口村属于山区村,老区村,作为山区村,青山绿水是发展的根本,是独特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是手里的金山银山,作为老区村,抗战时期的故事至今仍在老百姓口中相传,为本村增添了文化底蕴。要发展就不能放弃青山绿水,抛弃老区传统。该村以红峪山庄和长城山野绿道为依托,打造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新农村。

  坚持“富民美村”强力推进,全民共建美丽家园

  要实现农村面貌的根本改善,既要创建美丽,又要经营美丽;既要打造景观,又要发展产业,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该村充分利用红峪山庄和长城山野绿道的品牌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将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农家饭等第三产业,增加百姓收入。同时,修铺村西路至迁西的交通路,加强与外界的联系,扩大该村的腹地影响面。加强对次街道硬化拓宽。公共设施,推进村民中心、文化设施、标准化卫生室等设施建设。

  在解决垃圾堆放问题上,红峪口村花费30万元购置5个垃圾箱、120个小皮桶和村集资购置的85个铁桶,并新建翻新垃圾池25个,做到商户和村民的垃圾入箱、入桶、入池。

  垃圾的清理为了保证垃圾的及时清运,该村把垃圾清运实行外包制度,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外包,承包人负责垃圾车辆和人员的组织,并由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代表进行监督,视垃圾的清运情况于年底负承包费。

  同时,该村下大力量投入到绿化建设中,今年全村共植树3000棵,木槿树800棵、火炬树1200棵、柏树600棵、柳树400棵全村绿化面积达到30%。

  目前,红峪口村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依托长城山野绿道和红峪山庄,即保留了青山绿水,又建造了金山银山,百姓的人均收入已达到17117元,远超全乡的16636元。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红峪口村,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