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医专家提醒:秋季易发过敏性紫癜 重在固护卫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9-09 14:5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9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夏秋交替、暑热之气渐消、秋凉之气渐升的季节变换之时,正是过敏性紫癜的好发季节。

  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收治一名47岁的男性双下肢过敏性紫癜1月余的患者,该患者尿蛋白阳性曾在市内一家大型医院采用半个多月的激素及输液治疗,但效果欠佳,还时常感觉双腿无力,想试试中医治疗而入院,肾病科主任段光堂经过检查及中医辩证后给予口服清热活血,滋补肝肾中药汤剂治疗,十日后,患者尿蛋白转阴且皮疹消退,双腿有力。

  段光堂主任介绍:过敏性紫癜是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系统性血管炎。以儿童及青少年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春秋季发病居多。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紫癜,黏膜出血也可伴有皮疹、关节炎、腹痛及肾损害。过敏性紫癜中医学上属“血证、发斑”的范畴。

  该病因乃感受四时不正之气,邪毒郁于皮肤,造成气血凝滞,而发病。在治疗上,辩证分型论治用药是中医药治疗的精髓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通络为主。另外注意此病为慢性病程使用糖皮质激素控制症状后需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到维持量以至停药。

  段主任建议:过敏性紫癜的预防主要从调节情志、保持心情的轻松愉快和控制饮食,以及在易发时间适当抗过敏,避免与过敏物质接触,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以预防感冒,房间内定时通风换气,以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预防和控制感染等几个方面加以预防。

  另外,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季节性比较强的疾病,每当季节转换时都是高发季节,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固护卫气是防治过敏性紫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秋季,预防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