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国第一个苹果—烟台苹果 身价逾百亿再塑金身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兴双 2015-09-13 23:1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烟台9月13日讯(记者 李兴双)14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苹果落地烟台,现在,苹果产业成为烟台农业的支柱产业。烟台苹果价值达101亿元,位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二位,连续六年位居中国果业第一品牌,成为烟台最著名的区域品牌。

   历史的烟台苹果:扎根烟台140余年登上“国家名片”

  9月的烟台秋高气爽,漫山遍野的苹果已经挂满枝头。如果有人想了解烟台苹果的种植历史,那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洪武年间。1871年,美国传教士约翰倪维士夫妇将西洋苹果带入烟台,栽种于烟台毓璜顶南麓,创建“广兴果园”,从此开启了中国栽培苹果的新纪元。

  至20世纪80年代,烟台培育的“青香蕉”、“红香蕉”苹果香飘祖国大江南北,并远销海外,年出口达1万余吨。20世纪80年代初,从国外引进富士苹果,在烟台试栽成功并迅速推广到全国。历来有“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之说。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272.2万亩,产量411.4万吨,分别占全国的8%、13%。

  烟台不仅有深厚的苹果文化,且融入了当地传统地域文化。2014年7月份,中国第一组《水果》特种邮票在烟台首发,山东烟台市毓璜顶支局邮政日戳为《苹果》邮票原地戳,烟台苹果登上了“国家名片”,苹果品牌插上了文化的翅膀。

   符号的烟台苹果:塑“中国第一个苹果,烟台苹果”品牌

  烟台高度重视烟台苹果的品牌化建设,自2001年开始就拿出专项资金,在国内外开展烟台苹果的宣传推介工作。目前,全市有100多个苹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发展到190万亩,占总面积的70%以上。

  “烟台苹果”早在2002年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烟台苹果连续6年蝉联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2014年,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推进烟台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到2020年烟台将建成全国高档苹果生产基地。

  烟台苹果是著名地域品牌。为在新形势下继续引领全国苹果产业风骚,烟台委托国内顶级品牌研究机构量身编制了《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加强品牌打造的顶层设计,找到了烟台苹果的五个核心价值支撑链,提出了崭新的品牌口号:“中国第一个苹果,烟台苹果”;并设计出了烟台苹果的“大拇指苹果”主形象、品牌价值支撑图形、品牌价值辅助图形和品牌卡通等一系列品牌形象,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领先的烟台苹果:品种研发栽培技术深加工首屈一指

  多年来,烟台苹果在品种更新、技术研发及精深加工等方面,一直引领全国苹果产业发展。烟台苹果产业科研体系健全,仅国家级平台就建有农业部苹果育种中心、农业部果品和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烟台试验站,烟台繁育的烟富系列苹果是当前我国苹果的主栽品种。

  在苹果高产措施中,我们常说的苹果套袋、转果、铺设反光膜等一系列高产优质集成技术,均由烟台研发并推广至全国各地。当前烟台正大力推进矮砧密植集约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在现代苹果栽培模式的变革与发展方面又走在了全国前列。

  烟台苹果的产业发育程度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全国领先,拥有安德利、泉源、朗源股份等1000余家果品贮藏加工企业,苹果生产加工专业合作社1500余家,果品贮藏库千余座,果品贮藏保鲜能力达400多万吨,实现了苹果的周年供应。

  苹果精深加工领域,烟台同样表现出不俗实力,开发出果汁、果脯、果胶等7大系列100多个精深加工品种,产品出口到欧盟、东盟、日本、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果胶生产和香精提取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烟台,苹果,品牌,产业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