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国庆长假即将结束 专家提醒:谨防“假日综合征”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5-10-07 05:0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来源网络

  长城网衡水10月6日讯(记者 邢梅智)转眼间,国庆七天长假已进入尾声,在经历了长假的放松愉悦后,大部分人即将转入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中。专家提醒,长假后两天应做好收心养胃的工作,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防止“假日综合征”的发生。

  假日期间,长途出游、看电视、上网、和朋友聚会……人们往往打破平时生活规律,不少年轻人更是纵情欢娱,甚至通宵达旦。缓解假日综合征首先是调整作息,尤其是在假日中日夜颠倒、通宵娱乐导致节后出现睡眠紊乱的上班族,更需注意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虽然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但假期旅行回家后蒙头大睡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提前一两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以达到尽快恢复体力的目的。”

  此外,哈院专家还提醒,人的消化系统也有生物钟存在。不少人在节假日期间较日常工作的作息发生了改变,早中晚就餐时间也可能依据休闲娱乐的节奏发生改变,不规律的就餐时间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会产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病症。

  “饮食方面的调理,喝茶是很好的方法,可以清肠胃。节后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让肠胃得以歇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调整肠胃功能。上班族可多食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专家建议,在长假后期的调整中,每日早中晚的就餐时间应对照日常作息进行调整。在选择食物时尽量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调整肠胃功能。上班族可多食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此外,喝茶可以清肠胃,多喝水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少大量肉类食物和酒类的摄入。

关键词:国庆长假,假日综合征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