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诗词爱好者重阳节登高雅集 吟诗作赋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5-10-21 15:3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诗词爱好者赏菊
诗词爱好者赏菊。 杨雨熹 摄
唐山诗词爱好者重阳节登高雅集
唐山诗词爱好者重阳节登高雅集。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10月21日讯(记者 杨雨熹)为深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21日,唐山市诗词学会和满庭芳餐饮公司在九九“重阳节”联合举办“重阳满庭芳,最美夕阳红”雅集活动。

  50多名诗歌爱好者、听众聚集一堂,共同分享中国古典诗词和当代诗人的诗作。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节”名称见于记载却在三国时代。据曹丕《九日与钟徭书》中载:“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可见当时已有在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

  汉代,《西京杂记》中记西汉时的宫人贾佩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相传自此时起,有了重阳节求寿之俗。这是受古代巫师(后为道士)追求长生,采集药物服用的影响。同时还有大型饮宴活动,是由先秦时庆丰收之宴饮发展而来的。《荆楚岁时记》云:“九月九日,四民并籍野饮宴。”隋杜公瞻注云:“九月九日宴会,未知起于何代,然自驻至宋未改。”求长寿及饮宴,构成了重阳节的基础。

  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说:“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倍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可见当时节俗已定型了。重阳节主题,是求长寿、戴茱萸、酿菊酒、赏菊、酿酒及祭把酒业神等。在流传至今后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更具有意义,另外有登高野宴活动及各种游戏等。

  据了解,唐山市诗词学会成立与1988年,经过27年来的不断努力,学会以丰富和发展市场文化为宗旨,以服务经济文化建设大局为中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化百姓文化生活。通过夯实管理基础,增强凝聚力,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会员已经打到1000多人。

关键词:诗词,重阳节,吟诗作赋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