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特色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扈炜 2015-11-04 16: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年来,衡水市在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和人文资源,拓宽传承渠道,加大传承力度,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继承、弘扬和发展。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内展品。扈炜 摄

  衡水内画

  2006年,由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申报的衡水内画入选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2008年,该公司又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全国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走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前列。

  该公司下设的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于2003年2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展览馆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的宣传、展销的内画艺术展览馆,汇集了自明末至今的各个朝代、各个时期、各种材质、各种造型的近千件鼻烟壶珍品。充分利用博物馆这个平台,通过打造具有观赏性、审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项目,将内画艺术的亮点整合、放大,并加以活态化呈现,一举实现了内画艺术产业化跨越。开业至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该公司荣誉室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奖牌、奖杯和证书。

闫庄法帖展示。(资料图)

  衡水法帖拓印技艺

  衡水法帖拓印技艺因其良好的工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法帖是中国书法艺术载体之一,在书法艺术的发展与创新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而在中国唯一一座木刻法帖博物馆——衡水市法帖博物馆,仍继承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法帖拓印技艺,令世人赞叹不已。

  在衡水湖畔,刻制法帖的村庄有十几个,其中尤以河沿镇阎庄最具规模,村民大多数都会法帖刻版拓印技术,衡水阎庄也被称为中国木刻法帖第一村。阎庄,位于衡水市西南部,行政隶属桃城区河沿镇。阎庄木刻法帖发现于1990年,因一位农民拿着刻满字的木板儿到桃城区文物管理所请求品鉴而被发现。有关资料表明,阎庄的木刻法帖起于明朝中期,鼎盛于清代乾隆年间。

武强年画代表作品展示。(资料图)

  衡水武强年画

  衡水武强年画是优秀的民间美术形式,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强年画因出于民间艺人之手,所以富有民间生活情趣和民间艺术色彩,背景简括,不拘细节,主题突出,选材大都与民间习俗和生活有密切联系。武强年画的题材丰富多彩,通过各种各样的形象反映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愿望,以满足不同地区人们的不同欣赏习惯和要求,所以它在民间有着深刻的影响和雄厚的群众基础。

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展示。扈炜 摄

  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

  用传统技艺酿造的衡水老白干酒,是中国北方地区优质大曲白酒继承和发展的典范,也是中国白酒老白干香型的代表酒。她以独特的工艺和典型风格多次在国内、国际获奖,并荣获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2008年,衡水老白干酒酿造技艺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显示,衡水老白干酒有1900多年的酿造历史,有关文字记载可追溯到汉代(公元104年)。老白干知名天下于唐代,正式定名于明代。1915年,衡水老白干酒获得巴拿马万国物品博览会最高奖——甲等大奖。2008年,衡水老白干酒酿造技艺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深州形意拳表演现场。扈炜 摄

  深州形意拳

  2008年,深州形意拳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通过举办形意拳交流研讨会等形式,有力地扩大了形意拳在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美国、韩国、法国、新加坡、意大利、新西兰、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团体和深州武协建立了联系。

  据了解,作为形意拳的发源地,深州形意拳有着光辉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州形意拳更加普及,成为深州人民开展最广泛的体育活动之一。深州成为世界形意拳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积淀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衡水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编辑出版《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让社会更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业人才,使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试点建立区域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探索出非遗保护新途径,为建设文化强市发挥应有作用。

  (中新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衡水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衡水,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