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共享文化资源 石家庄美术馆藏精品版画再次展出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5-11-06 08:4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5日讯(记者 王潇)11月5日,记者从石家庄美术馆了解到“花开墙外——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展”正在火热展出中。该展览是文化部启动的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之一。石家庄美术馆将55幅由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的版画再次向市民展示。

陈玉平 《沁园》

  共享文化资源 共赏艺术精品

  据介绍,为充分展示我国美术创作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美术馆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共享公共文化资源和国家文化财富,使更多优秀美术作品能够惠及广大群众,文化部启动了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此次共有27个项目入选《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石家庄美术馆精品馆藏“花开墙外—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展”就是其中之一。入围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的各大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均以各馆自有藏品为主,学术主题突出,公共教育和推广活动丰富多彩,充分体现各美术馆对本馆藏品资源的研究、展示和推广成果。

甘正伦 《黎明静悄悄》

  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再次亮相

  “花开墙外—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展”作为石家庄美术馆馆藏精品在展出季再次向公众展出。展出的55幅创作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版画作品,艺术家包括彦涵、阿鸽、晁楣、王华祥、其加达瓦等艺术名家,作品的创作类型多种多样,包括了水印、粉印、油印、黑白、套色、绝版、饾版、拼贴版等刻印技法,呈现了90年代中国木版画的风貌。同时它还记录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关于中国版画与西方结缘的传奇故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瑞士人博琳德女士出资,与英国人冯德宝等在英国成立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他们的宗旨是推广、振兴中国木版画艺术。欧洲木版画基金会决定投入600余万元人民币。委托五十余位中国“最享有声誉和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每人创作一幅版画。画家要把选中的作品刻制成版画,拓印155幅,连同原版一并寄往伦敦基金会所在地,基金会则返还每位参加这个项目的画家一套完整的作品。并出版了两部由国际著名学者撰文,配有中英文版画名词解释的介绍中国木版画的画册。这也是中国版画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境外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中国版画的重大事件。

施徐华 《渔村情韵》

  不仅如此,在世界多个国家该展览都得到推广,包括美国芝加哥艺术馆、英国伯明翰博物馆等世界知名机构分别收藏和展出了这套作品,这套作品的木刻原版由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保存。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刘锋介绍,博琳德等人的此举对中国的版画界无疑起到了推动作用,展出作品是中国版画艺术“走出去”的代表,它们把中国艺术传递给了西方,此次“引回来”是想让国内公众看到在海外大放异彩的我们的艺术精华,它们不仅有本土气息也能与世界接轨。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到2015年11月22日,展出地点:石家庄美术馆4、5、7、8展厅,公众可持有效证件免费领票观展。

关键词:版画,花开墙外,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