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世界糖尿病日 医院义诊普及胰岛素使用规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11-13 07:1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肾病医院的医生正在为病人诊断。石家庄肾病医院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2日讯(记者 韩晓寒 郭江涛)11月12日,在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为让广大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及糖肾病友,能够全面了解胰岛素的种类、适用情况、正确的注射方法及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石家庄肾病医院携手北苑街道党工委,在变电街社区举行了健康义诊及“规范注射胰岛素”健康科普咨询活动,先后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免费测血糖、血压、血脂等健康检查。

  “感觉就自己在使用胰岛素笔,不用经常换针头,结果注射部位皮下就产生了硬块,还感染过。”居民张大爷说,之前还误以为打了会成瘾,拒绝过注射。“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一种激素,然而大多数人认为使用胰岛素会成瘾,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糖尿病主要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前者是因为患者体内缺乏胰岛素,而后者则是体内还有胰岛素,但产生了胰岛素抵抗而不能发挥作用。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要注射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须口服降糖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医生诊断需要打胰岛素治疗,患者就会产生“病情很严重了,打上胰岛素肯定摆脱不了,成瘾”等错误想法。

  “对胰岛素治疗的害怕都因对它不了解,我们在临床接诊中发现,糖尿病及糖肾患者大部分使用胰岛素都不规范,主要是因为对胰岛素的认识不够,出现注射剂量不标准、注射用具不讲卫生及注射部位不当等问题。”该院院长石伟说,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首先评估了大家对胰岛素的认知度,进而有针对性对胰岛素的副作用、是否有依赖性及降糖药物对身体的危害等方面,让大家正确认识了胰岛素及使用方法。

  同时,为了让现住院患者更形象的了解胰岛素,护士在义诊结束后携带胰岛素访谈工具包,针对糖肾患者用“画说胰岛素”的方式,一对一的进行了宣教。

  “打胰岛素不会成瘾,合理使用对胰岛功能的修复,防治各种慢性并发都有重要的意义。”石伟说,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肾病病人,注射胰岛素时应经常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以免发生低血糖,“一定要规范注射。”

关键词:糖尿病日,普及,胰岛素

责任编辑:韩晓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