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残疾人医生张俊廷:悬壶济世 德医双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武香君 赵雪 2015-11-16 22:0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俊廷在自己的诊所内。赵雪 摄
张俊廷在自己的诊所内。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11月16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武香君 赵雪)在廊坊市广阳区北尖塔村,有一名家喻户晓的残疾人医生张俊廷。记者在当地打听张俊廷医生,一位村民边引路边介绍:“他的医术很好,在这一带很有名。” 随后,在一个飘着中草药香的胡同口,记者找到了张俊廷和他的祖传中医外科诊所。

  轻轻推开诊所的门,记者看到,56岁的张俊廷正坐在他自制的灯泡架旁,为一位患者加热膏药。在暖暖的灯光下,墙上挂着的几面烫金锦旗十分显眼。虽身体不便,但却成为小有名气的中医,张俊廷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经历?在采访中,张俊廷舒缓一下双手,揉了揉久坐的左腿,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与中医的不解之缘。

  被老中医奶奶考验四年他终于学到医术和医德

  1959年10月15日,张俊廷出生在广阳区北尖塔村的一个大家庭里,张家人将全部爱给了这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但是,在他7岁那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导致左腿无力,这个消息对张家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到了上学的年纪,张俊廷只好拖着无力的左腿,一跛一跛地走进了学校。在学校里,他度过了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当张俊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开始迷茫的时候,奶奶王永珍把他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在诊所北墙上的正中央,挂着一个老人的照片。老人齐耳短发,微微笑着,虽然面庞有些消瘦,但眼神十分慈祥。她就是张俊廷的奶奶王永珍。张俊廷说,奶奶是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是一名中医医生。作为奶奶最疼爱的孩子,张俊廷从小是闻着中草药香长大的。他常常一边碾药一边观察奶奶如何为患者治疗。

  因为对中医的耳濡目染,张俊廷初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上学,也没有离家工作,而是跟奶奶一起行医。他说:“我刚学习时,奶奶就把她珍藏的古书拿给我看。我把书看透了,再和奶奶学习临床经验、了解病情、分析病因、通晓经络和识药配药等。虽然我是奶奶最疼爱的孙子,但她十分谨慎,足足考验了我四年,才把祖传秘方告诉我。她怕我年少气盛,被利益驱使,也怕我急功近利,贸然行医。这不仅害了病人,也坏了祖上的好名声。”

  “先用碾子把药碾成粉,然后用油熬一个多小时。熬完后,再把药均匀地抹在纸上。不久,药便会凝固。药凝固后,就成了一副膏药。患者就诊时,选好对症的膏药,放到加热设备上将其烤化,贴在患处即可。其实,我们家的膏药并不神奇,神奇的是中医诊断,是中草药。你看,三七可以散瘀止血,金银花能清解血毒……”谈到这里,张俊廷打开了话匣子。

  奶奶与中草药成为了张俊廷生活的全部。在六年的学习中,他也见识了奶奶的医术,感受到了老人的医德。“那时,家家都不富裕,治好了,有钱的就送点瓜果点心,没钱的就‘扑通’一下跪在地上,认奶奶为‘干娘’。奶奶常说,不管病人有钱没钱都要治病,做医生要有良心。”这句话,张俊廷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几年前,广阳区九州镇一个老太太得了乳腺癌,为了看病,她家已是一贫如洗了。老人找到张俊廷时,已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对于癌症,张俊廷无能为力,但还是用膏药为老人解除了痛苦,他常常亲自上门为老人换药,却分文未收药费。过了半年,老人安详去世。听到这个消息后,张俊廷觉得,自己无愧于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中医,残疾人,张俊廷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