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说健康:冬天户外注意多保暖 治疗冻伤有妙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2-01 21:46:01
分享:

  开栏话: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今天,忙碌的工作和学习难免会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以至于亚健康时代的到来。今天“说健康”栏目诞生了,栏目每期都有一个健康主题,为你提供科学的健康知识和全面、及时的健康服务。第一期,小编就从冬季皮肤冻伤说起,我已经准备好了,你还再等什么?

   

  

  冻伤的症状有哪些

 皮肤冻伤。资料图

  处于冻结状态的患部皮肤冰冷,呈灰、白色或蜡样,触之发硬无弹性,可根据以下临床指征对轻或重度冻伤进行估计。一般分为四度:

  一度冻伤:表现为局部皮肤从苍白转为斑块状的蓝紫色,以后红肿、发痒、刺痛和感觉异常;

  二度冻伤: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发痒、灼痛。早期有水泡出现;

  三度冻伤:表现为皮肤由白色逐渐变为蓝色,再变为黑色。感觉消失。冻伤周围的组织可出现水肿和水泡,并有较剧烈的疼痛;

  四度冻伤:伤部的感觉和运动功能完全消失,呈暗灰色。由于冻伤组织与健康组织交界处的冻伤程度相对较轻,交界处可出现水肿和水泡。

  发病原因

  暴露寒冷环境时间持久、局部环境潮湿、全身抵抗力下降、机体创伤或出血、受冻者长期静止不动、酗酒后由于外周血管扩张,散热加速等因素可促进寒冷对机体的损伤。此外、由于老人和幼儿热调节反应能力较差所以易患此病。

  儿童、妇女及老年人最易得冻疮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约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以儿童、妇女及老年人最为多见。

  

  

  治疗冻疮的12种妙方

治疗冻伤有妙招。资料图

  1、用热盐水浸泡患处15分钟,连续1周。

  2、“十滴水”外擦冻疮局部,每天6~10次,对于冻疮未溃者疗效较好;

  3、冻疮刚刚开始时,每天晚上用电吹风边吹边揉,几天后就没有了。

  4、用伤湿止痛膏贴敷局部治疗皮肤红肿、自觉热痒或灼痛的一度冻疮,取得良好效果。

  5、冻疮未溃破者,用白酒将云南白药药粉调成糊状外敷,并注意保温。冻疮已溃破者,将患处洗净后直接撒云南白药药粉于创面,用消毒纱布包扎,数日内可愈。

  6、伤湿止痛膏的妙用治冻疮:伤湿止痛膏可用于未破溃的冻疮引起的皮肤红肿、痒痛,先用热水洗净局部擦干,然后贴上膏药,每天1次,2~3次即奏效。

  7、正骨水还有它的新用途,对冻疮有特效,每天擦3~4次,擦了三次能把出现的疱块消除了,半月有余治好了冻疮。

  8、风油精治疗冻疮:将患处洗净,取本品少许涂搽患处,接着用手轻轻地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3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但冻疮破溃者不宜使用。

  9、夏秋吃黄瓜时,用瓜蒂反复擦常发生冻疮的部位,只要坚持经常,保不再复发。

  10、香蕉:每晚用热水洗患处后,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涂皲裂处,涂擦后不要洗患处,每日1~2次,数天即愈。

  11、冻疮初起时,用热醋涂抹,醋干后,再行涂抹,一日数次,可见效。

  12、冬季如有人生冻疮、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钟,即可马上缓解冻疮带来的痛苦。

  食疗有方冻疮不再长

  豆腐炒菠菜

  豆腐切片,菠菜切段沸水烫出备用。滑锅内加植物油烧热,放入豆腐两煎稍硬至浅黄色,取出豆腐;余油加葱丝烹锅,放入菠菜,加盐、味精煸炒,随加豆腐一起炒匀,炒熟即成。

  火腿木耳炒虾仁

  1、将火腿、冬菇、蛋糕、菠菜心、冬笋以及木耳切丝;

  2、精盐同黄酒、清汤30克对成汤汁;

  3、炒锅加熟猪油,中火烧至四成热,将虾丝下锅,待虾线漂起时捞出沥油;

  4、炒锅内留油,把虾丝连同配料一起下锅,倒入对好的汤汁,迅速颠翻几下,装盘即成。

  当归四逆汤

  当归15克,桂枝12克,赤芍10克,细辛、通草、甘草各6克,大枣8枚煎服。使阳气通、寒气散、气血通畅,则冻疮痊愈。

  全身性冻伤者如何急救?

  首先,给伤者全身保暖,迅速将其移至温暖环境,脱掉衣服,盖被子。第二,用布或衣物裹热水袋,水壶等,放在腋下,腹股沟处迅速升温。或浸泡在34—35度水中5—10分钟,然后将浸泡水温提高到40—42度,待伤者出现有规律的呼吸后停止加温。第三,伤者意识存在后可饮用热饮料或少量酒。猝死时立即心肺复苏。

  局部冻伤者如何急救?

  迅速脱离寒冷环境尽快复温。那么如何复温呢?把人浸泡在40—42度的水中,浸泡期间要不断加水,以使水温保持。待身体复温后停止浸泡。局部用水或者肥皂水清洁后用冻伤膏。二度以上冻伤,需敷料包扎好。皮肤较大面积冻伤或坏死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类毒素。

  在野外无温水的条件下,也可把伤者放在未冻伤人的腋下或腹股沟等地方复温。注意,严禁火烤,雪搓,冷水浸泡或猛力捶打伤者患部。

  

  

  如何预防冻疮年年复发?

  一、加强体育锻炼,早晚做手足运动,避免长时间坐立,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抵抗力。

  二、注意防冻保暖,出门戴好围巾和手套,避免皮肤长期暴露于寒冷环境中。

  三、注意防潮去湿,少穿或不穿过紧鞋袜和手套,以利气血流通减少排汗。如不得不接触潮湿环境时,可在接触部位先涂些凡士林。

  四、从寒冷环境回到室内时,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受冻部位,应用手互相揉搓,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温度逐渐升高。

  五、积极治疗贫血、营养不良等原发病,可降低冻疮的复发机率。

  六、对于反复发作的冻疮患者,可在入冬前用频谱仪照射局部皮肤。七、对于怕冷者,可补充高热量和高维生素食物,多吃热性祛寒食品。

  5妙招防皮肤冻伤

  1.保暖!保暖!保暖!

  爱漂亮的MM就不要忍者严寒不穿秋裤了,等老了就算有后悔药也无济于事。只有最基本的防寒措施做好了,才有避免被冻伤的可能。

  2.按摩手脚

  手心手背、十指交叉相互揉搓,用手或磨脚石按摩足部都是不错的方法,也可以辅助涂一些具有保湿作用的霜。

  3.多走动锻炼

  成天坐着,人处在凝滞的状态,身体特别容易发冷。到不如乘着工作、学习间隙的十几分钟做小幅度的活动,增加热量。

  4.适当吃高热量食物

  人有很大一部分的热能是从食物中摄取的,冬天应该适当吃一些高热量的红肉,如牛肉、羊肉、鸭肉等,也可以炖一些养生汤,以补气血。

  5.睡前泡脚

  睡觉之前泡个热水脚,不仅能防止晚上睡觉足部发冷,也能使人更易入睡。在泡脚水中加入一两颗辣椒,可以起到祛寒的作用,能有效防止脚被冻伤。

  (据新华网、健康网、39健康网、全民健康网等综合)

关键词:健康,冻伤,保暖责任编辑: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