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残疾人日:用爱指引前进的路 让残疾人出行无障碍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郝烨 高琳哲 2015-12-03 22:0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3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生 高琳哲 郝烨)对健全人来说,过马路、上街、逛商场这些事情再普通不过,可对于残疾人而言,这些平常事却并不简单。2015年12月3日是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打破障碍,敞开大门:建设包容所有人的社会”。当日,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多条街道和多个公共场所,发现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还有待完善。

  残障人士专用坡道。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被小商贩占用的盲道。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记者采访中看到,石家庄市区多条街道中为盲人专门设置的无障碍通道出现了被占用的现象,有的被停放的自行车和汽车占用,有的则被摆摊的商贩占用,本该为盲人朋友提供方便的盲道反而没帮上“盲”。此外,记者还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大型商场和银行在门前设置了残障人士专用的斜坡,有些公共场所的门前只设置了台阶,并且大多数停车场中也没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残疾人出行办事带来了不便。

  盲道被简易房堵死。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建设和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是保障包括残疾人士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的一项重要措施,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除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也需要我们每个人携起手来,共同建设美好社会。

    相关链接:

    河北省在2008年10月1日开始施行《河北省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用管理规定》,旨在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无障碍设施功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该 《规定》对盲道、无障碍垂直电梯、警示信号、提示音响、专用停车位、专用观众席、安全扶手以及无障碍厕所、厕位等设施做了明确规定。

关键词:残疾人,无障碍,建设,设施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