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基层派出所创新普法形式 联合法律部门办法律讲堂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2-06 15:0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律讲堂现场。王新 摄

  长城网张家口12月6日讯(记者张世豪 郭晶璇)“李所长,你们举办的这个‘法律讲堂’真有用,下次我肯定还来。”12月5日,解决了法律疑问后,一名村民对张家口蔚县南杨庄派出所所长李海明说。这位村民所讲到的“法律讲堂”是由南杨庄派出所联合南杨庄人民法庭、司法所、蔚县兴蔚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举办。

  此前,李海明在同当地法庭、律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交流时,大家都认为:基层群众中会出现一些民事纠纷、合同纠纷、债务纠纷等容易激化矛盾的问题,群众不懂法,经常导致事情恶化,因此有开展送法于民的必要性。

  本次送法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山区群众不懂法、不懂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程序而举办的,重在“行动”之上,体现法治的公平、公正、公开,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送法方式为四家法律工作者联合的方式,采取“坐诊”的方式和“会诊”的办法,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但又无从着手解决的“疑难杂症”问题进行联合会诊。四家法律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详细解读维权路径,为人民群众提供需要维权的办法和解决方法。

  本次活动共接待辖区咨询群众6名,解决群众法律咨询问题8件,在四位法律工作者的法律引导下,2起民事债务纠纷将依法进入司法程序,其余6件均得到了送法工作者的满意答复。

  “这次活动很成功,我们决定: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固定开展法律讲堂活动。”李海明说。

关键词:基层派出所,普法,法律讲堂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