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钢集团组建的河钢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5-12-08 17:2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钢铁集团。
河北钢铁集团。(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2月8日讯(记者 杨雅荃 通讯员 魏清源) 12月4日,河钢集团组建的河钢化工有限公司(下简称河钢化工)正式揭牌。这是继年内成立河钢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后,河钢积极适应行业新常态,利用钢铁产业链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非钢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河钢将以此为平台,培育壮大自身的化工产业板块,打造钢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企业集团。

  河钢方面表示,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非钢产业承担着“先行者”和“重大支撑”的责任,基于焦化化产品资源的高效利用而组建的“河钢化工”完全符合集团发展战略的需要,将成为集团新的效益增长极和全面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焦化化产品在世界化工原料市场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延伸加工发展潜力巨大,具有石油化工无法替代的比较优势。焦化企业单纯生产焦炭产品已普遍亏损,而化产品则成为其新的盈利点。目前,焦化化产品资源正在成为国内外资本的重点控制对象。河钢对培育壮大化工产业板块充满了信心。一方面,河钢内部及区域市场充裕的焦化化产品为集团培育化工产业板块提供了有利的资源条件。河北省2014年煤焦油产量超过250万吨,其中河钢煤焦油42万吨,粗苯产量11万吨;另外焦炭大省山西的煤焦油产量440万吨,区域资源优势比较突出。另一方面,国内外钢铁企业在焦化化产品深加工业务方面的成功实践为河钢培育化工业务板块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经验。

  河钢化工由河钢集团100%现金出资,其发展定位为“两大平台”,即河钢化工产业的投融资和专业化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化工先进技术的研发、引进、产业化输出服务平台。业务方向初期主要是焦化化产品深加工利用,逐步培育发展其他业务。

  作为河钢集团新的非钢产业,河钢化工被寄予厚望,肩负着壮大集团化工产业板块的历史重任。河钢将立足内部资源与引进战略投资者相结合,以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思维培育壮大化工产业。继建立起统筹集团化工产业发展的资源管控、业务整合、对外合作和资本运作的统一平台后,下一步,将以河钢化工作为投资运营主体,成立合资公司,实施焦油及粗苯深加工项目;同时,考虑引入拥有雄厚的技术、管理、资本优势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河钢集团的重点战略部署,非钢产业发展得到了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非钢产业消纳主业人工成本与反哺钢铁主业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河钢非钢产业实现入统口径营销收入715亿元,消化人工成本占集团总人工成本的52.76%。

关键词:河钢,组建,化工,发展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