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市桃城区实施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管理

来源:长城网 作者:乔建良 袁林 扈炜 2015-12-18 05:4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2月17日讯(乔建良 袁林 扈炜)12月17日从衡水市桃城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不断深化环卫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对城乡环卫工作实施一体化管理,将道路分级划分,制定具体作业要求及标准,并引进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经验丰富的环卫优质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逐步实现了城区环卫作业的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运营,提升了环境卫生整洁程度和清扫效率。

  衡水市桃城区不断创新环卫工作方式,采取“以克论净”的新方式去规范环卫工作,对城区内庆丰街、政通街等主要街道,按照一级道路作业要求,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每日普扫一次,道路洒水每日不低于4次,道路洗扫每日两次,道路(含便道)冲洗每周一次,做好清扫保洁、错时保洁、快速保洁、门店垃圾收集、垃圾点收集、小广告清理等环卫工作,以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实现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于5克,垃圾落地10分钟内清除,环卫机械化程度达到85%的工作目标,从而建立城市环境卫生量化指标工作体系,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实行整齐干净有序的“洁净城市”目标。

  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该区建立了农村垃圾收集运营体系和镇村环境卫生保洁体系,对农村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彻底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各乡镇驻地和村庄的环境卫生实行常态化管理,镇区和村庄内道路、街巷实施日常化清扫与保洁,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体系的建设与运营,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为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专业企业,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可以实现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财政减轻了负担,同时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也得以降低。

  目前,衡水市桃城区已将城区内何庄乡、河沿镇、邓庄乡、赵圈镇等乡镇办内的40个重点村庄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在地及村庄道路及道路两侧全面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道路清扫保洁机制,村庄有固定环卫人员,每日对村内道路及道路两侧进行清扫,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建立规范的村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合理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城乡统一”的转型模式,利用新的管理理念和保洁模式,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管理水平的质量,桃城区城乡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城乡,环卫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