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将为有效压缩市民出行时间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5-12-19 21: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保铁路的试运行。
津保铁路的试运行。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12月19日讯(记者 杨雅荃)近日,记者从铁路局获悉,津保铁路、津霸客专、津徐铁路的试运行接近尾声,预计2015年底正式开通运行,这将极大方便旅客出行,带动经济发展,加快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记者体验式采访津保铁路、津霸客专、津徐铁路,就此次采访感受到此条线路四大优点。

  完善快速铁路网的构建和形成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四大高速铁路实现无缝连接,京广、京九、京沪三大既有铁路干线也将连成一体,届时东北与华北、华南与西南以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快速铁路通道的互联互通效益将进一步凸显,形成了华北地区路网的主骨架,是华北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石家庄至天津至秦皇岛工业走廊打造了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对促进东北、华北、华中乃至华南区域间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提供了重要交通运输保障。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地处环渤海经济区的北部,直接将京津冀都市圈中的天津市与保定市串联,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津霸客专、霸徐铁路的建设,将改善沿线交通和投资环境,缩短时空距离,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调整,促进区域中心城市的不断壮大和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能够更好发挥区域经济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快速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进一步改善了区域内民众出行条件

  天津至保定间目前无直通铁路,沿线交流长期只有公路一种交通方式,对于该通道内商务、公务以及旅游客流来讲,选择过于单一,特别是对交通要求便捷、舒适、对时间成本要求高的商务、公务客流没有更好的选择余地。津霸客专、霸徐铁路的建成,可以提高津保间乃至石家庄至秦皇岛间的综合运输体系和服务水平,使津保运输通道内形成多种运输方式良性竞争、优势互补、分工合理、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进一步缓解首都交通枢纽压力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后,以天津西站为枢纽将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实现连接,在徐水东与京广高铁连接、在徐水、霸州西分别与京广、京沪既有线实现连接,届时将在华北地区形成继北京以外的第二个铁路交通枢纽,为进出东北的众多旅客列车开辟了第二通道,将极大缓解首都交通枢纽压力,在有效压缩列车运行时间的同时,也使快速客运网深入津保沿线的中小城市和地区,延伸了铁路快速客运网络触角,拓展了快速客运网覆盖半径,更好地满足沿线城镇间及相关城镇间的快速客运需求。

关键词:铁路,开通,京津冀,发展,津保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