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脱贫攻坚看河北③:“光伏扶贫”点亮百姓的脱贫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1-01 09:0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新途径。河北积极探索推进“光伏扶贫”,将曲阳等6个贫困区列入试点,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绿色GDP,还为当地居民增加了收入,为扶贫助力。

资料图。

  曲阳县光伏能源应用“铺山盖地”

  2015年7月21日,曲阳县郎家庄乡2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转入扫尾阶段,为该县新增一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曲阳县抓住国家和省新出台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机遇,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投资光伏产业,全方位、立体式挖掘利用山场、屋顶、农业设施等建设资源,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区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2012年5月,曲阳县与长江三峡集团签约首个项目后,又陆续引进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和中国华电集团等8家央企和名企,签约建设规模1380兆瓦,总投资138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光伏电站平均每年可提供约16.56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每年可减排氮氧化合物2.484万吨、二氧化硫4.968万吨、碳粉尘44.85万吨,可节约标煤57.96万吨。

  到今年6月底,曲阳县已实现光伏电站并网规模180兆瓦。英利集团庄窠乡20兆瓦工程和中兴30兆瓦工程近期实现并网发电。屋顶光伏建设快速推进,英利集团分别在东旺乡王家屯(68户)和灵山镇小赤涧(76户)两个村进行试点建设工作,共安装114户、720千瓦。

  曲阳县屋顶和农业设施光伏电站建设,列为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建设项目。今年,国家向曲阳县下达2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同时配比下达5万千瓦商业电站,中电投、三峡、英利3家企业将在年内完成相应建设任务;正润集团在东旺乡辛庄村开展500千瓦试点建设。

  河北6个贫困县探索推进“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是我国拥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拥有晶龙、英利等具有先进技术和较大产能的大型企业。我国一些贫困县尤其是贫困山区闲置山场面积大、光照条件较好,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拥有较好基础。去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选定了河北、山西、安徽、甘肃、宁夏、青海6省(区)作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省,探索“精准扶贫”。

  河北选择了平山、曲阳、巨鹿、临城、赤城、平泉等6个县做试点,帮扶对象为符合无劳动能力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万余户、5万余人。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光伏扶贫逐步实现6个试点县所有光伏扶贫对象收益达到每年3000元、持续20年。

  记者走访平山、曲阳等地发现,光伏扶贫对象贫困程度深、生活质量差、自我发展能力弱,依靠自身能力脱贫难度大,只有长时间、大力度扶持才能改善其重度贫困状况。多名试点县发改局、扶贫办等基层干部表示,光伏扶贫既能帮助贫困县的最困难群体增加收入,也有助于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助力节能减排和雾霾治理,助力调整经济结构、消化光伏产能,一举多得。

  为鼓励光伏企业积极性,河北省光伏扶贫由光伏企业和政府共同实施。参与项目的光伏企业,可按照1:2.5的比例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和商业光伏电站,并优先安排年度建设规模指标,企业则拿出部分商业电站收益弥补光伏扶贫支出。项目建设中,政府还对光伏企业给予贴息等扶持。

  新闻多一点:

  河北:光伏扶贫显成效 瓶颈待解

  记者走访平山县、曲阳县等地了解到,扶贫、发改等部门干部普遍认为这一扶贫模式对象明确、精准,机制先进、相关企业积极性高,每个县都有多家企业前来洽谈争取。扶持力度较大、时间较长,光伏扶贫或将对改善贫困人口收入产生明显效果。

  目前,光伏扶贫主要有光伏上房入户(即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下地(农光互补模式,主要适用于发展设施农业的贫困户),光伏上山(建设大型山地光伏电站)等3种模式,但记者采访发现,具体操作中一些困难和问题尚待解决。

  曲阳县发改局局长王平表示,通过深入调研,有关部门发现符合光伏扶贫条件的贫困户,不少都是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其房屋普遍老旧破损,个别贫困户房屋看着都快倒塌了,根本无法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此外,无论是在村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设备,还是在符合光伏扶贫条件乡镇建设小规模地面电站,都可能面临电力设施难以配套等问题。

  同时,山地电站一些现实问题也需要解决。由于复杂历史遗留原因,部分地块的现状和法律意义上的性质完全不符,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对此无能为力,项目则难以顺利落地,大片山场只能长期荒废闲置。

  追问:“光伏扶贫”真正落地难在哪?

  一是正在开展贫困户的识别工作,如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问题;

  二是政府资金有限,如何解决融资渠道问题;

  三是小范围试点对电网冲击不大,如何应对大面积推广带来的电网安全和消纳问题;

  四是用户模式和小型电站模式的分散性特点带来维护问题,如何保证20-25年长期稳定收益;

  五是项目分散量小,如何做好把控项目质量,采集项目信息,发放项目补贴及配套相应政策等项目管理问题。

  热点评论:

  光伏扶贫是正确道路

  《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一是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二是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毫无疑问,光伏扶贫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很好的扶贫思路,既有利于贫困人口增收,又能扩大光伏市场。

  一块电池板点亮一个县的脱贫梦

  走在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曲阳县的山路上,一座座岩石裸露的荒山从眼前掠过,荒山上铺满了一块块光伏电池板。正是这些光伏电池板,点燃了山沟沟里艰难度日的农民致富的希望,激活了这座古老县城整体脱贫的内在动力。光伏产业带不仅有利于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还有利于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

  山地光伏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观念的转变,为全县整体脱贫打开了思路。河北曲阳县县长石志新告诉记者,他们县以光伏产业为突破口,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产业,探索出一条全县整体脱贫的路径。未来将通过培育壮大光伏发电产业、现代农业、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产业五大产业,带动8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用不了几年时间,我们县就可以实现整体脱贫。”石志新说。

(据长城网、保定日报、新华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关键词:光伏,扶贫,河北,清洁,政策

责任编辑:陈美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