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中幡文化交流大赛在廊坊香河县安头屯村举办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石瑞林 王斌石 张洎 2016-01-01 10:1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河县安头屯村举办京津冀中幡文化交流大赛。长城网记者 刘振山 摄

第二届京津冀中幡文化交流大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振山 摄

  长城网廊坊12月31日讯(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石瑞林 王斌石 张洎)辞旧迎新之际,12月31日下午,廊坊香河县安头屯镇中幡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旗幡召展,绝技叠现,“第二届京津冀中幡文化交流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的天桥、水峪中幡代表队,天津的杨辛庄、郝庄子、王辛庄中幡代表队,及河北的安次、香河县魏各庄、香河县东王各庄中幡代表队等8支中幡团队参加比赛。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纪念奖5名。

  此次中幡大赛,旨在更好的发扬民间艺术,弘扬中幡文化,进一步激发京津冀地区群众对中幡活动的参与热情,推动中幡文化活动向更大范围内普及、传承,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65岁的安头屯中幡会会头褚文清介绍,安头屯中幡起源于隋唐时期,兴盛于清朝,曾两次获得大清皇帝干隆和咸丰的敕封。经过代代传承人的不断演习、创新和完善,2008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香河县成功通过“中国中幡文化之乡”、“中国中幡文化研究中心”考察评审验收。

  发展到今年,安头屯中幡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为香河县古老的民间花会种类之一。

  目前安头屯中幡经常参加国内大型活动的演出,在省市县举办的各种花会调演大赛中,总是打头阵,并连获大奖。

关键词:香河县,京津冀,中幡,交流

责任编辑:李亮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