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肥乡无臂青年坚强笑对生活收获爱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孙旖泽 2016-01-02 11:0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日讯(助理记者韩毅 实习记者孙旖泽 通讯员李学宾)2016年1月1日,新年新人新气象。邯郸市肥乡县殡葬管理所院内响起了豫剧《抬花轿》欢快的唱腔,职工宿舍楼门前挂起了大红灯笼,洋溢着一股喜气,所内职工跑前忙后,为一对特殊青年的婚礼做着准备工作。“新年第一天,我真开心,真幸福,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当新郎赵向龙开心地接受笔者采访时,31岁的新娘李妮妮则坐在一侧,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赵向龙夫妇站在新房中  李学兵 摄

  童年的经历

  赵向龙今年38岁,肥乡镇李庄村人,有着非凡的人生经历。1岁时爷爷去世,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一年后,母亲带着弟弟改嫁,奶奶开始照顾他的生活。叔叔承担起了他的上学费用,姑姑则给他买衣服,给他零花钱。然而,一场更大的灾难还是来了,1990年腊月29日,12岁的赵向龙和小伙伴在村跑着玩耍时,突发奇想,要上到变压器架子上再跳下来。他顺着斜坡爬了上去,当双手接触变压器的刹那间,强大的电流将他的双手、双臂严重烧伤,最后只得在医院做了截肢手术。

  家没了还有奶奶疼,双手和胳膊也没了,今后该咋活,幼小的赵向龙辍学了,变得自卑了,自暴自弃。“我喝过药、睡过马路、甚至自焚过,但都被亲人及时发现,没有丢掉命”,赵向龙平静地说。十七岁那年,无所事事的他在村后的309国道上闲逛时,目睹了一场车祸,死者亲人在现场失声痛哭、悲痛欲绝的场景深深地刺痛了他。“要是我死了,奶奶、叔叔、姑姑也会这样的,我必须变,要靠自己养活自己”。

  坚强的人生

  赵向龙上班了,在火葬场做了一名门岗,协助年迈的老门岗通知人。既然干工作就得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赵向龙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生活自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会了骑自行车、学会了洗衣、做饭,用脚和嘴代替双手,实现了生活自理,同时也赢得了同事的尊重。

  “他这个人很能,心灵手巧,没有手用脚竟然能编提篮”,赵向龙同事说道。原来,2013年修永安公墓时,很多包扎石头的硬塑料条扔的到处都是,要是用这些塑料条能编个塑料蓝子就好了,自己打饭时就方便多了。既想就干,赵向龙把塑料条收集到自己的宿舍,利用午休和晚上,靠自己的想象,用双脚开始编,从塑料条的固定、软化、编织到锁边,两个月后,在经历了十几次的失败后,他终于编出了自己满意的第一个作品。到现在每天几乎就能编一个,编出的二十多个篮子都送给了同事和附近蔡庄村、北西落堡村的村民。

赵向龙和他用脚编的篮子 李学兵 摄

  传奇的爱情

  2013年初夏,赵向龙骑车到肥乡大街买东西,在准备用牙将买的东西放进车筐时,旁边的一个姑娘顺势帮了他,两个人聊了起来。这个姑娘就是肥乡南街的李妮妮,在了解了赵向龙的奇特经历后,李妮妮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两个月后,李妮妮来到赵向龙工作的肥乡殡葬管理所,进一步了解后,她产生了要照顾他一辈子的念头,但是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在经过将近两年的交往中,她和赵向龙终于做通了父母工作,同意了他们的婚事。

  殡葬管理所所长何志坚得知赵向龙的婚事后,及时向县民政局领导做了汇报,为赵向龙定了结婚日期,找了婚车,并在职工宿舍为他布置了婚房,还请了民政局副局长杨明刚和县残联理事长马强担任主婚人和证婚人。

  赵向龙的叔叔今年七十多了,看到侄媳妇为侄子喂水、夹菜,高兴地说:“俺侄子有福气,后半辈子有人照顾他了,这婚礼还有领导给主持,值了。”

关键词:肥乡,生活,爱情,截肢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