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714名人民陪审员获正式任命

来源:长城网 作者:沈月 解哲琳 2016-01-05 18:4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月5日讯(沈月 记者 解哲琳)记者5日从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12月29日通过了该院关于提请任命曹淑贞等714人为市法院人民陪审员的议案。

  2015年8月,石家庄中院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告了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名额、条件、推荐(申请)期限、程序、待遇等相关事项。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数量、程序及完成时限。9月30日,该院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人民陪审员的工作性质、特点,并延长报名时间至10月31日。截至2015年10月31日,该院收到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人民陪审员报名材料1300来份。

  2015年11月,石家庄市中院会同石家庄市司法局依照选任条件,对报名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通过核对候选人的身份证和学历证、要求所在单位(居委会或村委会)和户籍派出所出具证明、与候选人谈话等方式,审查了候选人的年龄、学历、现实表现、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不能、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情形,并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了审核。同时,根据与石家庄市司法局审查的结果,建立了市中院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并委托石家庄市公安局对人选进行了政审。2015年12月10日,公安局反馈,人选全部符合任职条件。

  2015年12月29日,经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曹淑贞等714人被正式任命为市中院人民陪审员,其中男性319人、女性395人;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495人,大、中专学历178人,高中学历36人,初中学历5人;中共党员463人,民主党派14人,群众237人。职业涵盖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离退休人员、城市普通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农村普通村民等,充分体现了人民陪审员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按照石家庄市中院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将对714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证书。此批人民陪审员履职,将有力促进审判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法院,中院,陪审员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