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访谈]政协委员李赶顺:去产能 寻求经济新动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1-12 06:2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李赶顺接受长城网记者专访。

政协委员李赶顺接受长城网记者专访。长城网 李全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随着2016河北省两会的深入召开,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对经济、医疗、文化、环保、公共基础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而又丰富的讨论。其中,政协委员李赶顺带来了有关解决河北经济去产能寻求新动力的提案。除此之外,在采访的过程中,李赶顺还向记者详细地阐述了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此次参会您都有哪些新的感受呢?

  李赶顺:这次两会,虽然是一年一度的盛会,但它又是不一样的。它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召开的。而且,今年节俭办会、务实办会的理念,也与往年不同。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这次两会,认真研究、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认为这份报告非常到位赵克志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新动能,是从意识上、从思想上、从观念上的新动能的释放,我觉得这份报告非常精彩。

  记者:此次上会您都带来了哪些提案?

  李赶顺:每年的提案都是结合我自身的工作特点提出的,因为我本身是做宏观经济决策研究方面工作的,今年我根据当前的经济情况,以及河北省面临的巨大的压力,提出如何去产能,寻求新动能的建议。

  记者:抛开政协委员的身份,作为普通百姓的您还关注哪些热点问题?

  李赶顺:从老百姓的角度讲,整体经济赶上去了,经济的宏利对老百姓也是实实在在的。百姓更关注的是民生经济,怎么脱贫致富,才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的问题。

  记者:您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有哪些见解?

  李赶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当中又有重点,就是围绕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下行压力,包括国家部署的重大问题。

  目前,河北面临着去产能的重大压力,钢铁、水泥、玻璃这些行业的产能实质上是过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在打造一个超级城市群,这个城市群应该有最科学的、最合理的、最先进的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在布局的过程中要相对化解产能,也就是解决增量与存量的关系问题,通过解决这个关系来创造新的业态,来发展新的经济,也就是战略新兴产业。在对接的过程中,在统筹和思考上都要全盘化。

  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还要解决京津冀贫困带的问题。虽然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到2020年我们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还是任务艰巨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解决生态补偿机制,要把这个和京津冀贫困带结合起来。还要把“互联网+”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这是在京津冀对接过程中,首先要对接起来的地方。

  记者:最后,请您谈谈对本次两会的期许。

  李赶顺:大家都带着饱满的精神参会,据我所知,大家也都有很多的提案。这些提案都是针对河北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而提出的问题,并且发言踊跃,有针对性,我希望这些建议最终能够得到落实。

关键词:两会访谈,政协委员,李赶顺,去产能,经济,新动能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