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又是一年流感季,这些预防妙招你都知道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1-13 22: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一年中最容易得流感的月份来了,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及时防寒保暖,注意个人营养和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减少外出,外出时需佩戴口罩。

资料图。

  一年中最容易得流感的月份到了

  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一年中最容易得流感的月份来了,人们应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同时应做到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严防H5N6和H7N9病毒。

  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属于北方冬季流行模式,每年的1—2月份是流行高峰。目前全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期,主要是甲3亚型流感病毒。天气逐渐变冷,加上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急剧增大,流感流行的可能性随之增大。

  流感为什么冬季高发?

  小寒节气已到,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室内外温差加大,人们户外停留时间减少,室内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良,为病毒、细菌的繁殖、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容易引发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后无特效治疗措施,多采用对症治疗,最终康复需要依靠自身抵抗力。

  流感有其特定的易感人群,如上班族、学生,还有长期紧张和疲劳,缺乏体育锻炼,抵抗力下降的人群。感染流感会引发诸多疾病。上述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强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此外,对卧床不起的部分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还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接种肺炎疫苗。

  患上流感有什么症状与危害?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患上流感,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流鼻涕和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心肺疾患,或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小孩、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体质虚弱者一旦患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不用的生活废弃物垃圾要及时清理,经常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起来。

  打喷嚏还有咳嗽的时候如果对面或周围有他人在场,应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通过空气传染给别人。

  均衡饮食,多喝水,做适量的户外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增强体质。

  在流感的高发期最好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或公众场所去,人口多的地方空气会被病毒污染,很容易通过空气传播病毒,去时最好戴上口罩。

  在流感到来之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适当准备一些抗病毒药物,在缓解流感症状的同时,缩短患病时间和降低患病程度,在流感期间预防性用药能减少流感发病率。

  流感季六个习惯要养成

  别人打喷嚏时屏住呼吸。如果身旁打喷嚏的人感冒了,那么你被传染的风险将大大提升。因为每个喷嚏所排出的微小液滴都含有会导致感染的病菌,而暂时性的屏住呼吸能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擦一擦手机。日常生活中,我们与手机的关系过于亲密。当手机与多种细菌接触过后,再将它贴在脸上通话,这时鼻子、嘴巴和眼睛就成为病菌进入人体的直接入口。微生物学家建议每周至少用含有消毒液的纸巾擦拭手机一次。

  加完油后要洗手。许多人加油时会触摸加油泵,而加油泵很少被清洗,时间久了,灰尘和细菌就会在上面堆积。所以,在加完油用手开车门或摸方向盘之前,要彻底洗手。确保双手的正反面、手指之间和指甲下方都被皂液所覆盖,并冲洗干净。

  隔着纸巾摸把手。公共卫生间的马桶坐垫并不是细菌最多的地方。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公共洗手间的水龙头、皂液器和门把手上的细菌其实是最多的。建议提前准备好纸巾,垫着再摸把手。

  冲水前放下马桶盖。家中的卫生间也可能成为细菌滋生地。冲水前放下马桶坐盖能防止水蒸气和微生物的悬浮颗粒喷射到空中并落在牙刷上。否则,当你刷牙时会吸入或吞咽下这些微生物,容易因此而生病。最好给牙刷准备一个保护套,因为病菌很容易潜伏在牙刷的硬毛里。

  经常清洗手提包。手提包会跟你到各种地方,会放在办公桌、餐桌上;带回家后可能又会放在厨房台面或床上。所以要定期用消毒液擦洗手提包表面,消除病菌,或及时清洗手提包。

(据石家庄新闻网、济南日报、宁夏新闻网、沈阳晚报综合)

关键词:流感,预防,妙招,锻炼,保暖

责任编辑:陈美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