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眼看河北·记者手记】村民眼中的一抹绿色希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6-01-21 10: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栽好树以后,村民教记者剪枝。长城网 郭晶璇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20日讯(记者 刘俐验)大风将连日来的雾霾吹散,空中难得的蔚蓝,我们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的记者一行三人为了“网眼看河北——‘记者沉下去、深化走转改’基层纪实采访活动”奔赴平山县的河北泓润科技生态园。

  经过一段段的山间小路,一座园区牌楼映入眼帘,穿过牌楼沿着护坡一路向上,终于看到了建设中的农业园区,远处层叠的山坡上建有凉亭、大棚,到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不同于传统农业,河北泓润科技生态园引进技术,结合生态与旅游,将农业园区打造成绿色生态园区。在该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也走进大棚与种植地间。看着村民们拿着铁楸埋土、搬运蓝莓、浇水,依次忙着,记者走上前。

  给刚刚种上的树苗浇水。长城网 解哲琳 摄

  “大爷,您这是种的什么呀”,我走上前询问,“这是石榴树,我们现在开始种植、填土、浇水,待其保持湿润后封膜,然后就不用管了,明年开春石榴树自会开花结果。”村民一脸欢喜,看到我们手中的相机,更是兴奋地让我们为其拍照,很快便熟络了。

  在村民的介绍下,我们三人也拿起工具,开始为石榴树填土、浇水、剪枝……“给石榴树剪去多余的枝叶,也是为了保持树的‘苗条’,让树更好地成长,右手拿剪刀保持垂直的剪下去,既不会伤到自己,又不会很费力。”村民在旁边边指导边介绍。

  不一会,一颗石榴树就栽好了,伸手发现自己额头上还渗出些许汗来,而想到村民们每天大部分都是保持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姿势,更是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种上树苗后整理树坑。长城网 刘俐验 摄

  “我们本就是农民,这些也算是农活,累了还可以歇歇,每天有工资拿,也算是增加一份收入。”来自邻村的村民一脸满足。

  种完石榴树后,再看着村民忙碌的身影,深深地感受到农民的不易,没想到小小的农活中也包含着许多大学问与生活小技巧,以后定会珍惜农民辛苦培育的劳动果实。

关键词:网眼看河北,记者手记,泓润庄园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