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间“轻汽油醚化树脂催化剂”项目获国家立项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冲 陈双双 王文同 2016-01-26 15: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26日讯(记者 张冲 陈双双 王文同)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火炬计划项目》立项清单。其中,河间市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轻汽油醚化树脂催化剂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立项。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汽车总量呈爆发式的增长,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问题已经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对汽油质量升级,减少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是国内炼化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汽油质量升级中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降低汽油中烯烃含量,但烯烃含量的降低会造成辛烷值的下降,轻汽油醚化技术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轻汽油醚化技术能够在降低汽油烯烃含量的同时,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并增加汽油收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汽油质量升级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轻汽油醚化技术中关键的核心是醚化树脂催化剂,它是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新型催化材料,能够催化甲醇和汽油中叔碳烯烃反应生成高辛烷值的醚类化合物,既降低了汽油中的烯烃含量,解决了汽油质量升级中降烯烃的问题,又提高了汽油辛烷值,并且将低价值的甲醇转化为高价值的汽油,增加了企业效益。

  此前,我国轻汽油醚化催化剂主要依赖进口,凯瑞环保轻汽油醚化树脂催化剂的开发成功及产业化,完全取代了国外同类催化剂,用较低的价格,达到了更好的效果。对国内汽油质量升级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树脂催化剂生产企业,是国内知名的石油化工工艺技术开发单位。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是醚化树脂催化剂、水合树脂催化剂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公司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关键词:河间,项目,国家火炬计划立项,轻汽油醚化树脂催化剂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