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2016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回升 涨幅依然温和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1-27 16:4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1月26日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受多方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2015年会有所回升,但涨幅依然温和。

  “首先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包括宏观政策的滞后效应、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和翘尾因素影响增强三个方面。”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魏建平称,2015年人民银行五次降息、降准,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措施都将在一定时滞之后对CPI产生提升作用。同时,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会继续传导至最终消费价格,尤其“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影响,家政服务的需求会继续快速增长,直接拉高服务价格。此外,翘尾影响增强。据测算,2015年价格变动对2016年的滞后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比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翘尾影响增强将拉高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自然也会有抑制价格上行的情况。总体来说,也包括三个主要方面。”魏建平表示,2016年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依然有限。同时,受工业品生产价格走低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很难改变。“第三方面的影响因素是猪肉价格。”魏建平说,虽然猪肉价格现在处于上升通道,但受消费习惯的影响猪肉需求量平稳,猪肉价格后期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

关键词:CPI,涨幅,物价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