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治国理政地方谈]推进精准扶贫 文化当先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西流 2016-01-27 14: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根据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河北探索完善了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就业扶贫、科教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10项扶贫新模式,精准扶贫攻坚战在全方位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将文化扶贫作为突破口,在扶智上下功夫,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提升农村文化品味。

  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北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从扶贫过程来看,最根本的还是精神家园的塑造未能跟上,文化贫乏。物质经济上的扶贫,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难以解决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动扶贫工作,需要在思想认识上、教育培训上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子”。

  众所周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是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从整体上看,河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这是我们扶贫工作中的“短板”。因此,下一步,有关部门应树立底线思维,抓住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切实解决好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换言之,推进精准扶贫,文化当先行。

  其一,在文化设施建设上精准扶贫。贫困地区地处偏远,交通非常不便,条件相当艰苦。而文化惠民扶贫任务件件都是硬任务。必须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因此,应在农村文化基础建设上下苦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乡镇建成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并配套建设图书室及电子阅览室;在行政村建起农家书屋和多功能文体广场,并实行村级全覆盖;扶持社区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其二,在文化产品供给上精准扶贫。文化无形无影,但会在无形中影响人们的客观认知和价值判断,主导社会主流意识。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们健康积极向上,而落后的文化却让人们愚昧消极没落,危害相当大。文化部门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去占领群众的生活时间和心灵空间。重点实施文化惠民重大工程,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农村电影放映、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其三,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精准扶贫。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围绕“建得起、用得上、推得开、可持续”的工作思路,河北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比如,农家书屋和文体广场,不仅让群众娱乐了身心,提高了思想素质,而且成为了党委政府了解群众的重要窗口、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引领群众的重要阵地。下一步,应进一步以农家书屋和文体广场建设为抓手,结合前期幸福美丽新村、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建设实际,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了解和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丰富和满足他们最基本的文化需求。

关键词:精准扶贫,文化,先行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