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访谈]政协委员张宏斌:精准扶贫更要精准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刘飞 2016-01-12 22: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刘飞)随着河北两会的深入召开,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对经济、医疗、文化、环保、公共基础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而又丰富的讨论。其中,政协委员张宏斌带来了针对精准扶贫立法的提案。他认为,要打好扶贫攻坚战,第一要依法扶贫,第二要精准扶贫,第三要精准脱贫。

政协委员张宏斌为河北两会点赞。

政协委员张宏斌为河北两会点赞。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此次上会您觉得都有哪些新的气象呢?

  张宏斌:每次两会都是河北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是今年的两会意义格外不同。主要原因是河北省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全国经济下行已经成为普遍趋势的情况下,我们河北又要压产能又要调结构,同时还要治污染还要惠民生,还要加强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方方面面都面临着繁重复杂的形势。所以说,目前对河北的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民生发展都需要改善,这次两会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

  赵克志书记第一天的讲话和张庆伟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给我们面貌一新的感觉,我们也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也体现了我们河北省委、省政府,带给全省人民爬坡过坎的决心。我觉得这次会议,体现了新的气象,应该会对我们“十三五”的工作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那您这次上会有没有带来新的提案呢?

  张宏斌:现在我比较关心的是河北省扶贫的问题,因为河北省环绕京津,并且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即环京津贫困带的问题和太行山连片贫困带的问题。这在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显得非常突出,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影响河北形象的问题。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这次的提案,也是针对这个问题,要加快河北省脱贫立法,用法治的方式打赢我们的脱贫攻坚战。

  记者:请您具体的谈一下提案的内容吧。

  张宏斌: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会用法治的方式、法治的思维,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也是与建设法治国家直接相关的。从这个意义来讲,我提出,要用法治的方式打赢我们的法治攻坚战,这是我这次提案的主要原因。

  另外,根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在我们国家已经有十几个省、市、区,已经有了扶贫开发的条例,也就是地方性的法规。最早的是重庆市,然后是贵州省,贵州省的立法条例比较严谨,技术也比较先进,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鉴。还有形成反差的地方,不但是在我们印象中相对贫困的地区有类似的地方性法规,即便是在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的地区,也有扶贫开发的条例。从这点来讲,加快河北的地方性脱贫立法应该是迫在眉睫,是具有紧迫性的。

  记者:那您觉得河北和其它省份在扶贫立法上的差距还有多少步要迈呢?

  张宏斌:河北省目前的脱贫立法现在看来和我们当前面临的脱贫形势是不相适应的,所以我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我觉得我们不要再叫扶贫条例了,应该称其为脱贫的条例,这也和中央的脱贫会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结合起来,来宣誓我们彻底脱贫的决心。

  另外,从立法的方式看,过去我们很多是部门立法,有相关的部门拿出法案的草稿,完成后交人大进行审议。现在看来,可能这种传统的立法模式会有其弊端,所以我提议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用第三方的学术机构,或是借鉴北京与天津的智力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一部切合河北实际特点的,具有前瞻性的法律。

  记者:您的意思是,通过运用PPP模式的模式,进入扶贫的领域,通过新的手段打开新的面貌,我可以这样理解么?

  张宏斌:实际上这是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说立法方式的变化,从过去的部门立法到借助“智库”、借助社会的脑力、借助京津的智力资源来进行参与立法。这也包括我们的公共立法,其实扶贫立法这也关系到我们全省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这有一个民主参与的过程。这是立法方式的变化。

  另外,从扶贫的角度,现在讲叫“五个一批”,除此之外,还有您刚才谈到的PPP项目(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也是我这次当中比较感兴趣的。

  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土地指标的整理、开发,可以给我们贫困地区的农民带来巨大的收益。这是一块很重要的内容,而且完全可以引入PPP模式。另外,还以对贫困地区的闲散土地,废弃土地或集体建设用地,来进行土地的以及整理。以目前的情况看,制约基本重大项目的很重要的瓶颈就是占地指标不足,我们怎样通过土地指标的占补平衡运用,既解决了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又解决了河北下一步发展的用地指标问题。我想,采取PPP的模式,利用农民的劳动力,在农民受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把两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效果也许会更好。

  记者:我能否这样理解,在扶贫工作进行中,我们要打通扶贫的通道,把弯路扶直,让扶贫的效果能够最大化。

  张宏斌:对。过去我们传统的扶贫是供血式的扶贫,但以目前的情况看来,这样的模式治标不治本。所以,现在中央提出“五个一批”,再结合我们河北省的情况,我们还要探索更新更好的模式。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通过土地整理、用地指标的占补平衡等方法,再探索新的模式,来体现我们河北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我们立法的前瞻性、立法的科学性、体例的严谨性,包括它的针对性。这一次,我们一定要立一部硬法,要管用,一定要把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行政等各方面的责任一定要规定清楚,增强硬约束。这对于我们用法治的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个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这意味着,不能只给美好的愿景画一张“饼”,还要做非常具体的工作,这张“饼”需要多少“面”,需要多少“油”,都必须要精准到量,做到精准扶贫。

  张宏斌:对。在这里,我们讲要用法治的方式来扶贫,第一要依法扶贫,第二要精准扶贫,第三要精准脱贫。精准脱贫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扶贫之后千万不能返贫,要彻底地解决贫困的问题。

  现在中央已经确定了时间表,我们如何不折不扣地完成它,这需要我们在法律的细化上,在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上,创新我们的工作模式。所以说,我在提案当中也建议,希望能够引入第三方的评价机制,不要自己关起门“唱戏”,要引入第三方来看看我们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对我们扶贫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工作绩效的量化考核。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法制的方式、精确的方式,才能够最终的扶贫的效果。

  记者:其实第三方的调研,可以搜集常态化的数据,进行同类对比,对我们以后的扶贫工作可能会有很好的作用。

  张宏斌:这方面很重要,过去我们是“大水漫灌”式的扶贫,送米、送面等供血式的扶贫,现在中央提出来的精准扶贫,“精准”两个字非常重要。结合您刚才说的,在扶贫的工作中,我们引入定量的,科学的方法,而不是凭感觉,要运用科学的手段。

  我认为现在扶贫,可以引入大数据的方式,来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归纳、整理,然后为我们的决策,为我们精准扶贫的措施,提供参考的依据,可能效果要好的多。

  记者:也可以说让我们的体制机制活起来。

  张宏斌:对。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我们要宣誓脱贫的决心,这对我们河北省尤为重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不能像过去有连片的贫困地区,收入差距不应该很大。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用法治的方式扶贫。第三个方面,我们一定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认为,这三个方面,恐怕是缺一不可。

  记者:感谢您的精彩讲解,在节目的最后,请您谈谈对本次两会的期许。

  张宏斌:这次两会是在河北省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明年又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北现在的经济压力非常大。通过这次会议,我希望能够凝聚全省的党员、干部,包括我们这些委员,利用大家的集体智慧,能够把河北的事情办好,能够真正使我们河北在“十三五”时期上一个新的台阶,千万不能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过程中拖了后腿,影响了我们河北的形象。尤其是,希望这次两会能够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我们全省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是我对两会最大的期许。

关键词:两会访谈,政协委员,张宏斌,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