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遏制人情执法 京冀环境执法将推广“双随机”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丽芳 2016-02-06 00: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改变原来检查污染源时按要求、按频次的常规监管机制,自今年起,京冀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将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执法机制。

资料图。

  河北环境执法将推广“双随机”制

  “双随机”机制抽查谁?

  “这一制度是日常环境监管制度的重大改革。”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局长赵军说,河北“双随机”抽查机制抽查对象主要包括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对象。

  在抽查方式上,河北省将通过随机摇号方式确定被抽查污染源,同时,还要求各市级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对象每季度抽查比例不低于5%,县级环保部门不低于25%,确保全年对辖区内所有重点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对象巡查一遍。各地市要在每季度结束前5个工作日内确定下季度日常抽查的污染源,并在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数据库中标注。

  “五统一”规范执法

  为进一步规范“双随机”机制,河北省制定了“五统一”工作制度,即统一现场监察记录、统一录入上报制度、统一汇总调度制度、统一信息公开制度和统一考核制度。”

  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二队队长戎立介绍说:“‘五统一’进一步规范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行为,执法更透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可有效减少执法不公问题。”

  “六结合”弥补执法缝隙

  “双随机”抽查制度要强化“六个结合”,保障执法效果。赵军说,“六个结合”分别为:与污染源自动监控相结合;与远程执法相结合;与企业自律体系相结合;与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相结合;与环境监察稽查相结合;与规范环境执法行为相结合。

  北京将“双随机”环保执法

  2015年北京市环保部门开出环境违法罚单近1.83亿元,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北京环境监察部门将推进环境监管长效机制,优先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同时在日常环境监管领域实行“双随机”制度,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此外今年本市将贯彻新大气法,集中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检查,每月继续利用一周时间开展“联合执法周”行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环境违法行为行政拘留和环境污染犯罪刑事责任追究。

  知识小百科

  什么是“双随机”抽查

   所谓“双随机”抽查,就是建立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 员。通过“双随机”选择,严格限制监管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弹性空间,待检查单位无法与有资格检查人员建立固定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可遏制人情执法。

  新闻多一点

  京津冀多举措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的天津、河北,也在近期提出今年大气治理的明确目标。

    天津将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

  天津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天津将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实现无燃煤化。天津将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5%。

    河北将实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化学合成制药、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出城市建成区和生态红线控制区。在完成落实技术改造措施和达到排放污染防治标准要求后,迁入工业园区。

  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将不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80%的范围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同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大气重污染企业,将实行阶梯排污收费、差别信贷、差别水价、惩罚性电价等措施。

    京津冀首次启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此外,《条例》规定,应建立京津冀大气污染预警联动应急响应机制,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加强区域预警联动和监测信息共享,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中国环境报、北京晚报、渤海早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吴丽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