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2030年北京实现“1小时交通圈” 一卡通畅行京津冀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6-02-23 12: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未来,从通州到中心城区,乘坐轨道快线半小时就能到达。同时,关于通州行政办公区起步区的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内就将出台。2030年,北京将形成1000公里轨道交通网。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资料图

  2030年北京全面实现“1小时交通圈”

  遏制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剧形势

  两年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61万,交通指数控制在5.7以下,遏制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剧的形势。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理念实现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5%。北京交通呈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

  轨道交通建设

  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和中段、15号线一期西段、昌平线二期投入试运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18条,运营车站334座,运营里程554公里。

  综合交通体系2020年基本建成

  北京将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的目标细化为十大体系,十大体系由区域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步行自行车系统、道路设施及运行系统、停车设施与管理系统、交通需求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绿色交通系统和平安交通系统组成,十大体系将结合五年规划分阶段分年度实施,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2030年全面实现。

  2016年将继续完善互联互通的区域路网,建设京台高速、G110二期,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北京市将在交通运输部的协调指导下,在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试运行阶段基础上,扩大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扩大在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上应用的范围,实现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包括公交、地铁等,力争在道路运输等运输服务方式上拓展。此项工作计划于2017年完成。

  北京2020年轨道交通达1000公里

  2020年将初步建成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道路网功能要不断完善,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城市快速路总里程将达461公里,城市主干道里程达1112公里,次干路规划实现率核心区达100%,中心城达80%。打造地铁、市郊铁路、地面公交、小汽车组成的“1小时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质的大都市区交通体系。

  实现1小时交通圈和一刻钟生活圈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北京将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快速路总里程达461公里,城市主干道里程达1112公里,次干路规划实现率核心区达100%,中心城达80%。打造地铁、市郊铁路、地面公交、小汽车组成的“1小时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质的大都市区交通体系。打造安全、便捷、舒适、宜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形成“一刻钟生活圈”。这些目标将在2030年全面实现。

  届时,公路总里程将达222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实现内外交通有机融合,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总规模将达到6万辆,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到“十三五”末,这个比例将达到75%。

  京津冀交通建设

  共绘“四纵四横一环”蓝图

  河北省积极与京津对接,破除行政区划壁垒,成立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近两年共打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统筹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京津冀交通网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四纵四横一环”格局转变。

  “四纵”,即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即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和石沧通道。

  “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有效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丰宁等地,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京昆高速与津保铁路分属京承—京广通道、津保通道。

  这是“陆海空”全方位的通道格局。随着规划落地,一幅美好蓝图已经呈现:2020年,河北省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半小时通勤圈”,形成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京津冀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强化铁路辐射能力,完善互联互通的公路系统。公路总里程达222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实现内外交通有机融合,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

  一卡通畅行京津冀

  京津冀一卡通全面启动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全面启动,省际班线公交化改造稳步推进。在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试运行阶段基础上,扩大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扩大在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上应用的范围,实现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包括公交、地铁等,力争在道路运输等运输服务方式上拓展。此项工作计划于2017年完成。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连通6个城市

  北京市发改委透露: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试运行,首批共开通运营139条线路,连通了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6个城市。

  (据北京晨报、人民网、法制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一卡通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