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应对儿科萎缩 郭淑芹建议多渠道加快儿科医生培养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3-08 00:0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郭淑芹。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数据显示,我国儿科医生总数仅有10万人,儿科医师仅占总医师数的3.7%,平均每2300名儿童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儿科医疗资源及服务明显不足。一号难求、一床难求问题十分普遍。”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郭淑芹建议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解决“儿科医生荒”现象的继续加剧。

  郭淑芹称,从1999年起,国内许多医学院校停止招收儿科专业本科生,从停止招生至今的16年间,我国儿科医生仅仅增加了5000名。

  郭淑芹在建议中称,待遇低、风险高、工作压力大,这是造成儿科医生流失的要原因之一。其次,儿科的学科地位低,综合医院儿科相对萎缩。儿科在很多综合医院不受重视,儿科医生的成就感、获得感差,“缺医”现象普遍,儿科萎缩现象普遍。此外,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近几年面临生育高峰,儿科医生缺口持续加大。

  现在床位、设备等硬件好重建,但医生从哪儿来呢?面对这样的疑问,郭淑芹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恢复和扩大普通医学院校儿科本科专业的招生和培养;综合医院增加医院儿科医师编制,地方可考虑将儿科列入急需人才引进,从政策上吸引报考儿科专业和从事儿科专业;实施临床医学儿科专业免费培养、定向培养计划,鼓励高考生报考儿科专业。加强基层医院的儿科建设,建立完善的分级转诊制度,使儿童常见病在基层医院甚至社区医院就能得到诊治。”郭淑芹同时建议,应建立一个体制来体现儿科医生的技术含金量,从而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破解“儿科医生荒”难题。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郭淑芹,儿科医生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