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实施7大基础设施工程 今年确保7.95万人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3-13 15:5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石家庄将在贫困地区实施道路交通、水利建设等七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石。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将完成24.3万人脱贫任务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将完成24.3万人脱贫任务。到2018年,22.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市584个贫困村出列,平山、赞皇、灵寿、行唐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20年,解决剩余1.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石家庄今年确保7.9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共投入财政扶贫开发资金5.25亿元,有22.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49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27%下降到5.4%。截至2015年底,全市还有4个国定贫困县、659个贫困村、24.3万贫困人口。今年石家庄市确定的脱贫任务是:确保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石家庄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七大工程

  道路交通工程。完成143公里太行山高速通道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县域公路建设。加快打通乡与村、村与村之间的连接道路,构建贫困地区外通内联的交通运输通道。

  水利建设工程。重点实施滹北渠、灵正渠等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推进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抗旱应急水源、绿化用水等工程向贫困村倾斜。

  电力改造工程。对贫困村供电网络和老旧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新建一批供电保障项目,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到2018年,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完成电力改造升级和建设,贫困村生活用电通电率、生产用电通电率均达到100%。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争取省政策支持,每年安排的省级美丽乡村中贫困村占比不低于20%。优先实施贫困村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道硬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等专项行动。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危房改造工程。分步骤、分计划组织推进危房改造,确保应改尽改。到2020年,全面完成贫困地区危房改造任务,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房。

  “互联网+扶贫”工程。推动光纤、宽带向贫困地区延伸,确保2017年80%的贫困地区行政村通光纤,实现4G基站网络全覆盖。加快实施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支持贫困县建设高等级县级运营中心,培育发展专业“淘宝村”。

  贫困革命老区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优势产业发展等“五大工程”,解决贫困老区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增收难等问题。

  石家庄重点实施脱贫“七项行动”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今年,石家庄市将坚持“因地制宜、因贫施策”的原则,重点实施脱贫“七项行动”,补齐短板、拔掉“穷根”。七项行动包括:发展产业脱贫行动、就业创业脱贫行动、异地搬迁脱贫行动、生态保护脱贫行动、发展教育脱贫行动、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在这其中,发展扶贫产业是关键。

  今年,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和太行山生态绿化,石家庄市将加快发展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脱贫主导产业,发展一批能够充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和休闲观光采摘园。重点县引进2个以上龙头企业,打造1至2个规模万亩以上、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示范性脱贫农业园区。

  新闻多一点:

  石家庄实施山区扶贫教育工程

  挖掉贫困的“穷根”关键靠教育,为使太行山区贫困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石家庄市从2011年起在平山、赞皇、灵寿等6个山区县、45个乡镇实施了山区扶贫教育工程,通过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建设寄宿制学校,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建寄宿制学校就读。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9.08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资金3.04亿元,新改、扩建中心乡镇寄宿制中小学56所,转移安置山区学生4万多名,使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享受到了优质免费的义务教育。

  赞皇县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核桃精深加工

  赞皇县距石家庄市区仅40公里,“七山二滩一分田”,十年九旱、年年春旱。近年来,赞皇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向荒山要绿地、向瘦土要效益,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建设核桃高产示范片,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核桃精深加工。如今,从赞皇县城一路向北,沿路望去,绿树成荫,青翠欲滴,龙门岗、坛山岗的沟沟岔岔被大大小小的核桃树所覆盖。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赞皇在张楞、许亭、龙门、清河、院头5个乡镇63个重点村,谋划实施了“十五万亩核桃片区”建设工程,三年来累计投入1.3亿元,完成新建核桃基地20万亩,栽植核桃苗木1100余万株。截至2014年年底,赞皇县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万亩,核桃年产量达到12500吨,年产值达到5.1亿元,核桃产业已成为赞皇农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行唐与中联部确立对口帮扶关系

  行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该县与中联部确立对口帮扶关系,结合行唐实际,中联部原帮扶富裕起来的陕西省彬县,主动无偿支持行唐县10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设施蔬菜,走出了一条社会力量“反哺扶贫”的新模式。据统计,中联部利用自身资源,围绕教育、卫生、农业、交通、妇女就业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共争取到位项目资金和扶贫资金近6000万元,为行唐扶贫攻坚加入了强有力的推进剂。

  (据新华社、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河北电台、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脱贫攻坚,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