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魏志民:建议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支持政策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3-16 22:4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6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近几年来,一些企业将农业和农村所废气的秸秆、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通过成熟的技术和工艺,生成沼气、沼肥。这是当前落实国家农业部“一控、二减、三基本”、实施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的有力措施和手段。但是,就国家支持政策而言,还远未达到充分调动项目单位积极性的程度,由于此类项目运行成本高,以至此类项目大部分陷入亏损,有的甚至停产。

  “鉴于上述项目不能正常运营,从而导致雾霾天气依然多发,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人们的身心健康依然受着严重侵害的情况。”为扭转这样的局面,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志民对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沼气发电的上网电价,现在仍然执行着国家2010年的指导电价0.75元/度,远低于光伏发电的1.3元/度。”从节能减排角度讲,魏志民建议国家出台沼气发电的电价高于光伏发电电价的价格政策。

  魏志民同时表示,沼气经提纯后的生物天然气的市场准入问题,如进入社区供应居住户或供应CNG加气站,还要通过市场许可和市场准入的审批手续。他建议有关部门开启绿色通道,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营。也应当享受京津冀天然气相关补贴政策。

  将沼液加工成的冲施肥与化肥等其它肥料相比,有着被植物吸收快和减少作物病虫害的优势作用。

  魏志民建议,能用到冲施肥的市县和乡镇用公益性财政资金建设冲施肥加液站,购置灌溉设备和运输工具,先让农民无偿试用冲施肥,待农田收到显著效果后再向农户收取费用。

  此外,魏志民还建议根据冲施肥和固态有机肥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财政补贴,以确保项目单位的积极性。

关键词:全国两会,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魏志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