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1-2月份河北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姚立云 2016-03-22 08: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姚立云)河北省统计局3月21日消息,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开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平稳开局”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工业生产低位增长

  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54.6亿元,同比增长4.2%。从行业看,在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行业持平。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0.8%,降幅同比收窄1.9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长4.7%,回落2.1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由上年同期的下降3.9%转为增长1.9%。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其中,建设项目投资705.8亿元,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206.5亿元,增长10.2%。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亿元,增长14.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较快,完成投资213.4亿元,同比增长32.9%。

  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同比增长51.0%。其中,外商直接投资6.5亿美元,增长90.0%。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特点:一是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到位外商直接投资6.4亿美元,增长1.0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97.8%,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发展较快,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6亿美元,增长63.5%,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24.8%。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调结构促转型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上。

  装备制造业比重继续提高

  1-2月份,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3.1%,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下降

  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9.8%,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工业比重为26%,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46.1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6.9%,比2015年全年提高0.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工业能耗保持下降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3.36%,降幅同比扩大1.72个百分点。

关键词:经济运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