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最美公交司机”孙起军:十七载真情挚爱献乘客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16-04-08 17:0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起军工作照。

  长城网秦皇岛4月8日讯(记者 张琦)孙起军是秦皇岛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一公司8路线驾驶员,自1999年5月到公交公司上班,一干就是17年,把真情与挚爱奉献给每一名乘客。

  孙起军爱他的岗位。每天,他坚持提前到岗,按照“一日三检”要求,逐项检查车辆状况,细致的维护和调整后,把车厢内外刷洗干净。提前做好一切出车准备。这一坚持就是17年。

  孙起军总觉得做服务行业的,多学一样是一样,什么都可能用上。我们的乘客中不仅有视障人和聋哑人,也有外国人。在参加公司手语、英语、俄语服务用语培训中,他自我加压,把教材光盘借回来反复练习,让自己对特殊乘客交流更方便,服务更周到。当他提醒外国乘客下车的时候,车内总能传来乘客的称赞:“看我们的小师傅,还能用英语和老外对话!”

  他根据8路公交线穿行的小区,掌握老年乘客分布与流向,甚至观察他们的出行规律、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特殊需求,尽己所能关怀照顾他们。

  临河里站有一位双腿残疾的围棋老师,港口医院站有一位半身不遂的老人和港务局的很多离退休职工,都经常乘坐8路车。他总是把车停到最靠近他们的程度,停稳后再打开车门,呼唤其他乘客让一让,扶他们一把。上车后,帮助安排座位,一切都妥当了才开车离站。一次次浓浓的关爱,打动了一些、又一些乘客,他们说他心眼好,愿意坐他的车,说:“上了小孙的车,亲情就扑面而来!”

  17年,8路车途经的繁华闹市,他用“您好!欢迎乘车、下车请走好,注意安全!”亲切迎送每一位乘客,两句话重复了百万次。冰天雪地里叮嘱乘客“小心路滑”;泥泞风雨中想法儿避免乘客踩水溅泥;末班进站时总要前后看一看有没有赶着上车的人,确认没有乘客了才开走。因为他的乘客,需要这样一个挡风避雨走在路上的家。

  由于他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连续多年被秦皇岛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团市委评为建功立业职工明星、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被授予秦皇岛市、河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键词:公交司机,美丽河北,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